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棄朝主張極端 應幫朝清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11日稱,朝鮮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發射導彈,戰爭只是時間問題。平壤在繼續把半島的戰略緊張往極端推。

據環球時報報道,朝鮮已經把大多數中國人搞煩了,「放棄朝鮮」的呼聲在中國輿論中此起彼伏,它甚至成為一些中國戰略學者的嚴肅建議。但我們認為,這樣的思維過於簡單,相信中國的政策制定者不會跟從這樣的幼稚。

東北亞的複雜性現在大概稱得上是「全球之最」。這裡「大國林立」,它們各自投放的利益在朝鮮半島交匯,全球格局的變化也傳遞到這裡。以朝鮮半島為中心,東北亞是盤大棋,中朝關係不能只遵循一兩條利益線,它必須關照全局。

朝鮮不是中國外交的一個棋子,抗美援朝之後中國對朝鮮的戰略經營不足,中國沒有資本像美國對待日韓那樣駕馭朝鮮。朝鮮「單打獨鬥」有其自身的理由,它的利益同中國利益的重合度從來沒有百分之百。

但朝鮮至今仍是中國的地緣政治前沿,美國重返亞太有日韓兩個非常牢靠的戰略支撐點,朝鮮仍是緊貼著它們的一道屏障,有沒有一個對中國友好的朝鮮,會對東北亞的基本戰略態勢產生影響。

主動放棄朝鮮不可能成為中國現實的外交選擇。但中國社會對朝鮮的強烈不滿也沒必要遮遮掩掩,中國應當有向平壤表達真實喜怒的充分自信,而不是反過來看平壤的臉色行事。

中國不是用語言,而是早就用行動向平壤表明,我們不僅維護朝鮮的國家安全,而且支持朝鮮政權的平穩執政。中國的存在本身就是朝鮮政治穩定最堅實的戰略依靠。由於朝鮮不被美日韓接受的政治體制,無論它這條航船看上去多麼結實,中國對它的意義就相當於大陸,友好的中朝關係永遠是平壤獲取基本安全感的一個源泉。

中國一直給予了朝鮮認真的尊重,今後中國需要扳正朝鮮對我們的態度。當平壤的做法嚴重觸及中國利益時,我們決不應縱容之。這不是北京對平壤的敵視之舉,而是我們對本國戰略利益的合理看護。平壤能分得清我們的反應與美日韓之不同。

不應過於擔心中朝之間發生一定的摩擦。中朝關係不可能重蹈當年的中蘇破裂,即使有臨時的出軌,它也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因為中國不是蘇聯,不想控制朝鮮,是所有國家中對它的友好最穩定的。朝鮮也完全不具備中國當年對抗蘇聯的力量,朝鮮的政治體制使它也沒有可以替代中國的地緣政治選擇。中朝友好不是中國「剃頭挑子一頭熱」。

中朝之間應恢復相互尊重、共結友好的「正常關係」。但兩國關係再「正常」,也會繼續背著東北亞緊張多變局勢的包袱。問題的頭緒太多時,中國在不同戰略訴求之間做平衡是必要的,我們不應為這樣做的艱難而怨天尤人。

中國對朝政策做一些調整勢在必行,但這種調整決非與美日韓站成一隊,而是對朝鮮過於極端、並觸犯了中國利益的行為做必要反應,用我們的態度和行動讓朝鮮做出糾正。

中國需要對半島緊張局勢制定預案,採取準備姿態,這會增加我們同各方打交道的籌碼。有更多的應變選擇對中國在東北亞保持戰略威懾力非常重要,否則中國在這個地區的戰略角色就會僵化。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朝鮮特種部隊中朝邊境空降 目的不明      [2013-04-12]
國防部否認解放軍開赴中朝邊境      [2013-04-12]
朴槿惠首次提議朝韓對話      [2013-04-11]
外媒:中方裝甲部隊壓向中朝邊境      [2013-04-11]
專家:朝鮮做法超中方容忍底線      [2013-04-11]
解放軍在中朝邊境舉行實彈軍演      [2013-04-10]
韓重裝甲群在朝韓邊境完成集結      [2013-04-04]
朝軍最新聲明:作戰方案已獲批      [2013-04-04]
美兩艘導彈驅逐艦抵韓西南海域      [2013-04-04]
朝譴責美國化學部隊再次派駐韓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