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朝鮮做法超中方容忍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半島局勢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困難局面。年輕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以該政權從未有過的密度和強度發出威脅,其程度甚至令資深的半島局勢觀察者都深感憂慮。

據東方早報報道,提出「半島信賴進程」方案的韓國女總統朴槿惠,上台伊始即面臨朝鮮如此「挑釁」,強硬回應成為「必須」;中方投票贊成安理會嚴厲制裁朝鮮的決議後,中國新領導層在各個場合的官方表態被反覆解讀,備受關注;美國與日本在半島局勢上的相關性,使得「亞太再平衡」和釣魚島問題,被裹挾進了朝核議題。

朝鮮半島是否會最終走向戰爭?中國對朝政策是否發生變化?朴槿惠政府的半島信賴進程還能否起到積極作用?

張璉瑰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

朝鮮問題專家

朱鋒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劉鳴

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

朝導彈是否有打擊目標?

東方早報:繼朝鮮8日撤出開城工業園區所有的朝方勞務人員後,朝鮮昨日又發表聲明,要求滯留韓國的外國人做好戰時應急和疏散準備。朝鮮連續作出「好戰姿態」,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張璉瑰:朝鮮發表聲明存在兩種意圖,首先製造戰爭氣氛,迫使國際社會駐韓國的外交機構撤離,從而給人造成韓國不安全的印象,影響韓國的國際聲譽和地位。其次,朝鮮正逐步推進實現國家統一的戰略。

劉鳴:朝鮮的做法主要是給美韓施加壓力,把局勢搞得很緊張,將矛盾推到極點,迫使美國在軍事部署等問題上有所退縮,還可以將日後出現不利局面的後果轉嫁給美國。

東方早報:據來自韓國的消息,朝鮮已經做好發射「舞水端」導彈的準備。日本媒體猜測,朝鮮將在10日向東海發射導彈。您認為朝鮮是否會真的發射?

張璉瑰:朝鮮肯定會發射「舞水端」導彈,但是否選擇在10號發射仍很難說,目前來看這種趨向比較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導彈的發射是否有打擊目標。若發射只是為了檢驗導彈的技術,那就是還有迴旋餘地;但若導彈是衝著某個既定的目標而去,那麼半島局勢就將一觸即發。無論怎樣,朝鮮發射導彈的舉動都會挑戰美日韓的神經。

劉鳴:有可能。朝鮮會選擇對它最為有利的時機發射,但因為這是中程導彈,所以並不會具有太大的意義。

東方早報:在您看來,半島局勢是會繼續惡化,還是會出現轉圜?

張璉瑰:從目前來看,朝鮮已經把談判的大門關死了,因而半島局勢很有可能將繼續惡化下去直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朱鋒:目前半島局勢依然危急,仍處於近五個月來的對峙氣氛中。雖然朝鮮未必會輕舉妄動,但有可能發生小規模衝突,由於韓國此前表示將不計政治後果予以及時有力的反應,由此可能導致局勢升級。

劉鳴:隨著4月底美韓聯合軍演的結束,5月份半島局勢可能會緩和下來,軍事對抗的局面會有所降溫。但值得注意的是,朝韓和朝美關係並非也會隨之回暖。

中美合作空間增大

東方早報:通過近期中國政府的表態,我們是否讀到了對朝政策的變化?

張璉瑰:中國外交部9日的表態是對朝鮮和美國及其他各方提出的一種要求,是對當下半島局勢持續緊張的不滿,屬於各打五十大板的意思。根據情況的變化,中國的對朝政策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也是正當的。當下,中國面臨著重大的抉擇,即萬一半島陷入戰爭,中國該如何應對。

朱鋒:通過近期中國高層官員的表態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對朝政策發生了一些轉變。中國反對任何挑釁,致力於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堅定不移地實現半島無核化。朝鮮的這種戰爭邊緣政策,已經對中朝雙邊關係造成了實質性的傷害。

劉鳴:中國對現在的半島局面感到焦慮,擦槍走火的事件可能會發生。朝鮮目前的做法的確有些過火,已經超過過去能容忍的底線,因而中方接下來不得不給朝方更多壓力。

東方早報:在朝鮮持續的強硬表態下,中美兩國在東北亞的角色和關係是否發生了變化?

張璉瑰:隨著朝鮮對外不斷發出挑釁,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增多,合作空間也越來越大。但必須承認的是,也有一部分人仍用冷戰思維在看待問題。

朱鋒:實現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中美也不例外。目前來看,半島存在著很大的不穩定因素,這對中美來說是重要的合作機會。

劉鳴:藉著半島的「東風」,中美之間在未來將會有更多磋商,美國對中國也會有更多的要求,中美加強聯繫對增進東北亞合作有促進作用。同時,由於中美的頻繁互動,美國也可能借此機會要求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克制。

東方早報:美國國務卿克裡將於本周訪問中日韓三國,討論朝核問題。在您看來,四個國家會不會作出共同應對措施?

張璉瑰:目前,各國希望借助半島局勢危險性的現狀來說服中國改變對朝政策。

劉鳴:這取決於朝鮮挑釁的實際性發展。目前而言,朝鮮的威脅停留在言論上,並沒有實際的軍事行動。因而,中美可能會發表雙邊聲明,但原則上中國仍以保持半島的和平穩定為主。

東方早報:從近階段的局勢來看,是否可以說,樸槿惠倡導的半島信賴進程實施空間有限?迫於國內壓力,她是否會改變對朝策略?

張璉瑰:半島信賴進程作為一種外交辭令,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狀態,但能否執行並不決定於樸槿惠,而是需要朝鮮的配合。朝鮮不配合這就是一句空話,目前來看,樸槿惠的這個政策僅僅是一句口號而已。

眼下,樸槿惠政府對朝鮮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在朝鮮堅持發展核武器的情況下,樸槿惠發出強硬聲音,要求朝鮮棄核。在此之前,朝韓不可能進行大規模經濟合作。

朱鋒:目前的局勢使得樸槿惠手足無措。對中國來說也是棘手。在半島局勢近於攤牌的當下,國際社會必須聯手合作,向朝鮮傳達一個清晰的聲音。

劉鳴:目前半島信賴進程實行的可能性已經很小。雙方原有的能建立信任的渠道也已經關閉。除非朝鮮方面有更多的配合,否則樸槿惠的這個倡議將成為一句空話。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韓重裝甲群在朝韓邊境完成集結      [2013-04-04]
朝軍最新聲明:作戰方案已獲批      [2013-04-04]
美兩艘導彈驅逐艦抵韓西南海域      [2013-04-04]
朝譴責美國化學部隊再次派駐韓      [2013-04-04]
朝稱將擴大核武直到世界無核化      [2013-04-02]
朝宣佈重啟核反應堆 曾於2007年關閉      [2013-04-02]
朝鮮稱首輪打擊就能夷平美韓等      [2013-04-02]
朝鮮半島成美最先進武器展示場      [2013-04-02]
傳金正恩下秘令:絕不開第一槍      [2013-04-01]
朝鮮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