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發佈黑客報告企業存軍方背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2月21日報道,加利福尼亞州紅木城,一幢普通辦公樓的第三層。走進屋內,就可以看到一個大型中央控制室,這裡被稱為「橋」。十幾名網絡安全分析師安靜地注視著電腦顯示器,他們看著屏幕上數百個客戶公司的網絡異常活動。從該公司牆上掛著的一個巨大的電腦顯示器上,可以看到從太空拍攝的地球的圖像,從這裡可以觀察到每個國家電腦入站和出站流量的網絡活動。

這家「星艦公司」由著名的好萊塢科幻電影《星際迷航》而得名,是曼迪昂特(Mandiant)公司的新址。

創始人軍方背景強烈

據《舊金山紀事報》昨日報道,曼迪昂特公司使用非常規的方法來對付黑客。一組由3-5人的網絡安全專家組成的隊伍負責追蹤每個受害公司的電腦系統,通常這個過程將持續數月。在他們明確了公司網絡的每個安全漏洞和惡意軟件後,曼迪昂特將在48小時內更換每一台受感染的機器。

據美國媒體報道,曼迪昂特公司是一家私人性質的網絡安全公司,總部位於弗吉尼亞州的亞歷山德裡亞。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主營探測、預防以及追蹤黑客襲擊。

創始人、42歲的凱文·曼迪亞(Kevin Mandia)年輕時在賓夕法尼亞拉法耶特學院讀書,畢業後加盟美國空軍,隨後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拿到法醫學碩士學位。然後他回到空軍,擔任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的網絡犯罪調查員,這也是五角大樓最早的與網絡安全有關的機構。他還在五角大樓第7通信組擔任過計算機安全官。此外,凱文還在美國信息安全企業邁克菲(McAfee)下屬的專業信息安全顧問機構Foundstone等兼任主管,並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特勤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美國空軍以及美國其他政府機構提供專門的網絡安全課程。

中國新華社昨天發表評論稱,再仔細看看曼迪昂特公司的網站,還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信息:公司創始人曼迪亞的職業生涯是從美國空軍起步的,曾在美國防部擔任計算機安全官員。如果借用美國一些政客屢次拿中國企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兵役履歷做文章的思維,曼迪亞的背景也足以讓人產生聯想。

公司營收劇增

在從事多年網絡安全工作後,曼迪亞逐漸認識到,除了政府以外,一些大型企業和公司也成為了黑客的攻擊目標。於是,2004年他創辦了曼迪昂特公司。公司成立的最初幾年,生意清淡且默默無聞。2011年,由於美國企業對網絡安全的擔憂,該公司獲得美國風險投資基金KPCB公司和摩根大通7000萬美元投資。此後,該公司名聲大噪,員工增加到了300多名,在愛爾蘭都柏林和加州紅木城開設了新的分公司。曼迪昂特公司聲稱2012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比上年則增長76%,《財富》100強的公司中有30%成為其客戶,其客戶據稱還包括美國國防部以及其70%的承包商。不久前,曼迪亞還曾在美國國會主題為「計算機情報分享保護法案」的聽證會上發言。

KPCB公司的合夥人泰德·謝萊恩稱:「除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我猜曼迪亞比世界上任何人對(企業所面臨的)先進的持續的威脅更清楚。」網絡雜誌《Slate》更是在一篇文章中調侃,該公司已經把自己樹立成了網絡安全領域的IBM,公司高管即使對技術一竅不通,「買IBM總不會有錯」。

美聯社則分析稱,企業在遭到網絡入侵之後,往往因為不願向政府洩露敏感資料而選擇繞開FBI,僱傭私人網絡安全公司,這樣就給曼迪昂特等企業提供了極大的市場空間。文章還表示,曼迪昂特發佈此份報告也很明顯地符合其商業利益該公司表示其現有客戶已經獲得了足夠的保護,可以避免受到來自中國的已知技巧的入侵。也有媒體疑問稱,像曼迪昂特這樣的公司被巨大的經濟獲益驅使,將簽署保密協議為其服務的公司保密。但令人奇怪的是,委託其調查黑客事件的《紐約時報》卻指名道姓地將該公司的名字大張旗鼓地報道了出來。

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懷疑曼迪昂特公司借中國黑客報告進行營銷炒作。文章稱,曼迪亞在描述所謂的「中國黑客威脅」後說道:「為了防止更多的損失,我們認為應該幫助盡可能多的機構武裝起來和做好準備。」潛台詞無非是:趕緊來我們公司買安全軟件和服務,越多越好。

在美國,也並非所有人對曼迪昂特公司曝光的所謂中國軍方黑客感興趣。另一家網絡安全公司Taia Global的CEO傑弗裡·卡爾就質疑曼迪昂特的分析稱:「根據曼迪昂特的說法,如果一個公司經受了一次APT攻擊,那它就成為中國政府的一個犧牲品,因為按照曼迪昂特的說法,APT等於中國。」不過,卡爾亦非「親華派」,他曾指責中國黑客製造了名為STUXNET的電腦病毒。

      責任編輯:蘇萊
環球:不應縱容美國放肆編造「黑客門」      [2013-02-21]
紐時曝光「解放軍黑客總部」      [2013-02-21]
國防部:黑客攻擊主要來自美國      [2013-02-21]
評論:美借黑客把中國推為敵人      [2013-02-21]
美企稱上海一建築系解放軍黑客總部 中方回應      [2013-02-20]
中國軍方反擊美企黑客指責      [2013-02-20]
美國蘋果公司遭網絡黑客攻擊      [2013-02-20]
國防部: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      [2013-02-19]
美國黑客曝小布什半裸自畫像      [2013-02-10]
黑客盜取老布什電子郵件照片      [201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