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呂新華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傅瑩是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熱門人選。 呂新華是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熱門人選。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何凡、王曉雪 北京報道)全國兩會大幕將啟,大會新聞發言人亮相呼之欲出。綜合多方消息顯示,外交部副部長傅瑩成為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大熱人選,如獲法定程序最終確認,傅瑩有望成為全國人大會議第一位女發言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則是今年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的大熱人選,有望在麥克風前直面一年一度的「媒體大考」,回應各方關切,傳播北京聲音。

隨著全國兩會的臨近,新一屆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的人選開始引發外界猜測。綜合多方信息顯示,中國外交部副外長傅瑩成為發言人的大熱人選。

傅瑩講事實不打官腔

現年60歲的傅瑩,是新中國首位少數民族蒙古族女副外長,也是繼1974年王海容之後中國第二位女性副外長,目前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和翻譯室,此前她還曾主管過涉港澳台事務。

傅瑩一頭花白頭髮,從不染髮。在媒體眼中,傅瑩說話時喜歡打比喻,講事實,娓娓而談,沒有官腔。

在駐英大使任內,為扭轉不利的輿論氛圍,化解外界對中國的錯誤解讀,傅瑩四處奔走,並親自在英刊撰文,成功實施危機公關。

作為主管亞洲和邊海事務的副外長,面對南海和釣魚島風雲,傅瑩批評個別南海聲索國一意孤行,警告小國不能肆意侵犯挑釁大國,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多次召見日本大使,要求立即無條件放人,在捍衛中國主權和國家利益時表現出了女性少有的強硬,給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界普遍認為,在中國國家實力不斷提升、外交挑戰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女性發言人的存在往往能夠在「適當的時候」帶來剛柔相濟的效果,在國際上給中國掙分。

呂新華不迴避刁鑽提問

此外,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的新人選亦將浮出水面。綜合多方消息顯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是今年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的大熱人選。

呂新華2006年赴港履新前夕曾向本報表示,工作經歷中兩件事對他影響最深:一是在外交部任職期間,出訪過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闊了個人視野;二是常年在中央領導人身邊做一些輔助工作,大大豐富了知識和閱歷,也對國家發展有更全面的瞭解,知道政府如何治理國家。而在去年離任前,呂新華以《香港,心中始終有你》為題撰文話別稱,不再在外交第一線馳騁,但仍有新的領域等待他去開拓。今後無論身在何處,「獅子山」精神將是永遠的激勵。

身處香港高度發達的傳媒資訊業環境中,呂新華擔任六年外交部駐港特派員期間,不乏與媒體打交道的機會,從不迴避刁鑽敏感的提問。抵港前,他便向傳媒發出「親善帖」:「在西方國家,媒體和政府官員關係很密切,介紹國家政策、介紹特派員公署的工作,還是要透過媒體,所以大家是要交朋友的。」

自1983年全國兩會首次舉行新聞發佈會至今,全國人大發言人共有6位,依次是曾濤、姚廣、周覺、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而先後擔任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則共有12位,分別是孫起孟、陸平、孫軼青、盧之超、李鹿野、錢李仁、梁金泉、田曾佩、齊懷遠、張國祥、吳建民與趙啟正。觀察這些發言人的履歷,多有處理外交事務、應對新聞傳媒的熟稔經驗。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蘇萊
李肇星評「接班人」聰明漂亮有經驗      [2013-03-05]
談反腐:民眾希望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03-04]
傅瑩:中國道路沒理由不堅持      [2013-03-04]
傅瑩:中央對香港執行「一國兩制」政策始終如一      [2013-03-04]
網民熱議人大首位女發言人傅瑩      [2013-03-04]
傅瑩談外交:來而不往非禮也      [2013-03-04]
傅瑩丈夫:平時家裡都是我掌勺      [2013-03-04]
傅瑩:一國兩制不存在收緊      [2013-03-04]
傅瑩「四兩撥千斤」震日本記者      [2013-03-04]
傅瑩三提網絡輿論 妙答CNN記者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