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談外交:來而不往非禮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傅瑩:中國不自衛對世界不是好消息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 馬琳 李茜婷)全國人大首位女發言人傅瑩,4日亮相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回應日本記者有關中日摩擦問題時,語氣溫婉的傅瑩毫不含糊地指出,當有國家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採取挑釁行為時,中方會果斷地應對、處理這個問題。她並提醒有關國家,如果選擇強硬舉措,那麼中國有一句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

傅瑩說,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方面堅定地維護自身的主權權益,另一方面也積極維護地區和平、世界和平,這個基本原則立場30年來沒有動搖過。但是,當有國家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採取挑釁行為時,中方會果斷地應對、處理這個問題。

對於日本媒體的提問「中國外交是否會更加咄咄逼人」,傅瑩面帶微笑從容地解釋道,「剛才你提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也注意到,中國的記者都笑了。其實你在中國聽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幾乎是另外一方面的意見。」傅瑩指出,事實上很多中國人,包括媒體人的意見,是希望中國更加強硬一些,尤其面對挑釁的時候,表現出更加強硬的姿態。

對於如何解決與鄰國的爭議問題,傅瑩提醒日本,中日之間存在分歧的原因比較清楚,中國希望通過對話、磋商,通過商談去解決分歧和矛盾。中國人經常講「一個巴掌拍不響」,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但如果對方選擇的是強硬的舉措、選擇的是背棄共識的做法,傅瑩擲地有聲地指出,那麼,中國還有一句話,叫「來而不往非禮也」。

談到建設海洋強國時,傅瑩說,中國的海洋建設要走的路徑仍然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個基本的原則立場沒有動搖過。

傅瑩最後對提問的日本記者說,希望今天通過你的報道能夠如實地向日本社會傳遞這個信息,「我們非常希望日本社會和方方面面能夠傾聽中國人民的聲音,能夠客觀地看待過去發生了什麼、現在發生了什麼,這樣兩國就能夠找到對話的基礎。」

回應軍費「必答題」:中國不能自保對世界不是好消息

此外,在4日的發佈會上傅瑩也回應了外媒關注的中國軍費問題。她指出,中國的國防預算是施行嚴格的財政撥款制度。與往年一樣,今年的國防預算也包含在國家總預算的草案內,是這次開幕的16項議程之一。

傅瑩不無幽默的表示,軍費似乎已經成了一道「必答題」,好像中國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釋,為什麼中國要加強國防建設,為什麼中國要增加軍費。

「其實像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不能保衛自己的安全,這對世界不會是一個好消息」,傅瑩說,中國在歷史上有過國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訓。中國人在這個問題上的歷史記憶是深刻的,所以中方需要有一個穩固的國防。中國國防力量的加強會有利於這個地區更加穩定,也會有利於世界和平。

傅瑩亦指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在國際安全事務當中開始發揮比較大的積極作用。而隨著中國的發展與自身能力的提高,中方參與國際事務,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的能力只會越來越強。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東風
談反腐:民眾希望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03-04]
傅瑩:中國道路沒理由不堅持下去      [2013-03-04]
傅瑩:中央對香港執行「一國兩制」政策始終如一      [2013-03-04]
網民熱議人大首位女發言人傅瑩      [2013-03-04]
傅瑩丈夫:平時家裡都是我掌勺      [2013-03-04]
傅瑩:一國兩制不存在收緊      [2013-03-04]
傅瑩「四兩撥千斤」震日本記者      [2013-03-04]
傅瑩三提網絡輿論 妙答CNN記者      [2013-03-04]
傅瑩「首秀」剛柔並濟獲好評      [2013-03-04]
傅瑩談中日分歧:日方違背共識 中方的克制沒有基礎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