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近平任後首訪選俄羅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俄塔社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中國外長楊潔篪22日圍繞習近平訪俄的籌備工作以及兩國最高層政治接觸中的其他議題展開討論。

俄外交部發佈公告稱:「雙方將對今年即將展開的雙邊最高層政治接觸的主要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包括中國領導人訪問俄羅斯、兩國領導人在國際組織會議框架內可能舉行的會晤。

今年,兩國政府及議會領導人將舉行會談,雙方副總理將出席3個政府間委員會的會議,若干領域的分委會以及工作小組也將舉行會議,此外還有其他重要交流活動。」

拉夫羅夫和楊潔篪特別關注俄中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就亟待解決的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俄外交部指出,「莫斯科與北京對全球以及地區主要問題持相近或相同的立場」。俄中在國際事務方面的合作「充滿平等合作、友好交往的氣氛,著眼全球,不以損害第三國利益為目的」。

香港《明報》2月22日報道, 俄總統普京20日會見到訪的中國外長楊潔篪時,透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以俄作為首個外訪對象。

中國外交部網站稱,普京向楊潔篪表示,俄方熱烈歡迎中國領導人不久後對俄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雙邊關係中的一件大事,期待訪問取得豐碩成果。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早前透露,習近平將於中國「兩會」結束後訪俄。這一安排將延續胡錦濤接任國家主席後2003年以俄作為首個外訪國的做法。

日本《產經新聞》2月21日報道,記者從多名中國外交人士處獲悉,中俄正就習近平總書記「兩會」後訪俄一事展開最後協調。

這將是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首次出訪。可以認為,習近平此舉意在通過加強對俄關係抗衡日美同盟。

中國歷來具有重視新任最高領導人外訪首站的傳統,可謂顯示新領導班子外交方針的重要風向標。俄羅斯被選中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意欲對日本近來開展的對華外交攻勢發起反擊。

安倍首相此前訪問了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與中國對立的一些亞洲國家。他於21日起訪美。可以認為,他將與奧巴馬總統重申「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是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像」。

一般認為,習近平意欲以俄羅斯為突破口,摧毀逐漸成形的對華包圍網。

      責任編輯:曾曉
安倍晉三:希望有機會見習近平談釣島問題      [2013-02-23]
全國兩會將比照十八大安保標準      [2013-02-22]
連戰將代馬英九問候習近平      [2013-02-22]
港報:習總借詩言志顯憂患意識      [2013-02-22]
傳國稅地稅將在兩會後合併      [2013-02-22]
習近平料將公佈兩岸關係主張      [2013-02-22]
兩會安保 公安部:保安全保民生      [2013-02-22]
全國兩會會期破除慣例大幅壓縮      [2013-02-21]
習近平探訪後 阜平獲3億扶貧      [2013-02-21]
兩會前瞻:以抓鐵有痕之勁 築牢反腐制度之「籠」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