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部制草案完成 新體改委或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濟南時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稿,還討論了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和向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並確定將以上兩方面內容作為十八屆二中全會的議題。

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提高行政效能

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稿。會議認為,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在行政體制改革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緊抓好。要根據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把職能轉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討論了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和向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會議確定將以上兩個方面的內容作為十八屆二中全會的議題。

過去五年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會議指出,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頑強拚搏,迎難而上,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二五」規劃,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是黨中央總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艱苦奮鬥的結果。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認真履行職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同意將《政府工作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審議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要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主題主線,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穩中求進,開拓創新,紮實開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會議同意國務院將《政府工作報告》稿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延伸閱讀

大部制改革或「驚喜並遺憾著」

將進行全國性食品安全監管改革「新體改委」可能被擱置

據瞭解,新一輪「大部制」改革草案即將提交中央,改革重點在於強化市場監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要領域的管理體制。最大「驚喜」,是將進行全國性的食品安全監管改革。最大的遺憾,則是「新體改委」被擱置。

期待:鐵道部與交通運輸部有望整合

據悉,新一輪「大部制」方案起草已基本完成,並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上提交討論。改革草案的重點在於:強化市場監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要領域的管理體制。

具體內容包括:民政部擴大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權責;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與現有的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進行整合,成立專門的市場秩序監管部門;而國家海洋局亦將擴權,強化海洋綜合管理權限;各界呼籲最多的鐵道部與交通運輸部亦有望進行整合。

而此前廣為流傳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大體改委」等部門的改革,暫未列入此輪「大部制」改革的重點。

分析:本輪改革將著眼於部委職能「微調」

「大部制」又稱大部門體制,是指對職能相同或相近的政府機構進行整合歸並,進行綜合設置,以減少機構重疊、職責交叉,從而提高政府效能。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改變了中國以往數十年機構改革中簡單的「加減法邏輯」,而是組建「大部制」為基本框架的政府機構。

相較於上一輪「大部制」改革中大刀闊斧地實施多個部門的整合,本輪改革更多地則是著眼於部委職能「微調」,這體現了十八大報告中「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的總體原則。

驚喜:可能設市場秩序監管總局劍指食品安全

據瞭解,本輪「大部制」改革的最大「驚喜」,是將進行全國性的食品安全監管改革。據知情人士透露,一個名為市場秩序監管總局的機構可能被設立。而且從各系統的內部改革來看,新一輪的改革可見脈絡。

2011年,全國省級以下的工商和質檢部門開始從垂直管理調整為地方政府分級管理。在此之前,省級以下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也開始了分級管理調整。根據2009年實施的《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安全由地方政府負總責,減少中央政府的干預,可以方便地方政府行使權力。

遺憾:成立「新體改委」不在改革方案中

而本輪「大部制」改革的最大遺憾,則是「新體改委」被擱置。此前,經濟學家們普遍寄望於打破政府自身利益傾向,重新成立類似於國家體改委的實體性改革協調機構,牽頭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然而,一位接近方案研討的專家告訴記者,即將提交的「大部制」改革方案中,「新體改委」未在其中,同時對國家發改委的審批權削弱亦有限。

這意味著,在「十二五」期間,仍由國家發改委同時主導「改革」與「發展」。

「雖然草案已經基本完成,但要提交討論之前,仍存在變化的可能。」上述接近方案討論的專家透露,在十八屆二中全會之後,「大部制」改革方案才有望「定盤」。

      責任編輯:冬瑾
晉冀遼桂密集調整地市黨政領導      [2013-02-23]
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2-23]
十八屆二中全會定下議題 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建議人選      [2013-02-23]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26日至28日召開      [2013-02-23]
專家析中共兩會前見連戰是為尊崇胡錦濤      [2013-02-23]
媒體稱大部制方案起草基本完成      [2013-02-23]
外媒:習近平任後首訪選俄羅斯      [2013-02-23]
全國兩會將比照十八大安保標準      [2013-02-22]
傳國稅地稅將在兩會後合併      [2013-02-22]
兩會安保 公安部:保安全保民生      [201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