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安倍煞費苦心赴美一日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24日下午回到東京,結束他上任後首次訪美行程。報道指,此行訪美是安倍晉三「超越劇本的出訪」,安倍煞費苦心安排的「美國一日遊」其實並未收到他預期的效果。

 TPP成安倍「超越劇本的出訪」

 報道指,儘管安倍晉三在去年12月16日大選獲勝以後,就表示希望將首訪國家定為美國,但美國方面以奧巴馬日程「忙」為理由,推遲安倍晉三的訪問。其後,日本派出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外務省局長級官員多次前往美國溝通,這才決定了安倍晉三2月22日到24日的美國之行。不過,由於日本執政黨內部對是否參加美國主導的TPP(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一直爭執不下,安倍晉三不敢事先表示滿足美國的要求,許多人為安倍的美國之行捏著一把汗。

 美國方面則提前釋放訊息,取消原來預定的日美首腦會談後共同舉行的記者會見。這就更讓人感到安倍晉三此行是「風險之行」。據悉,當年日本首相宮澤喜一、細川護熙出訪美國,都是因為沒有答應美國要求的經濟協定的具體目標數值,回國後很快被看不見的「美國元素」逼著辭職了。

 但報道稱,如果安倍晉三按照他行前「加入TPP」的表態,回國後就下台的可能性很大。這是安倍晉三美國之行的「風險點」。日本外務省人士在安倍出發前稱,「這將是一次超過『劇本』演出的出訪,」言外之意,就是一些內容將在事先擬定好的「劇本」之外出現。

 煞費苦心安排「美國一日遊」

 此行訪美,安倍晉三煞費苦心。行程人員從50多人增加到70多人,他還親自帶上外相岸田文雄。安倍晉三在美國呆一天,甚至被稱為「安倍一日遊」,但這個政府專機的來回費用至少在2.5億日元。

 現在,從表面上看是有驚無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基本上答應了美國的要求,同意參加TPP。與此同時,安倍晉三自己強調,通過這次美國之行,雙方對強化日美軍事同盟的認識、方向以及具體政策上都取得了一致,很有點「自賣自誇」的味道。

 但報道指出,安倍晉三與奧巴馬一起與記者團進行懇談的時候,儘管兩人都翹著二郎腿,但安倍晉三規規矩矩不敢動,奧巴馬則悠閒地一顫一顫。這種肢體語言可以看出美日關係的主屬隸從。

 美國釣魚島問題不表態令安倍「不痛快」

 報道稱,此行安倍訪美最為「痛心」的地方在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日本記者在現場提出的「請說明一下對釣魚島問題的考慮」這樣的問題,採取了一種不理睬、拒絕回答的態度。事後,在日美共同宣言裡面,也沒有涉及這次會談的整體意義以及釣魚島問題。

 在記者會上,日美記者一共提了4個問題,其中一個涉及釣魚島問題。圍繞著這個問題,安倍晉三反覆講了3遍,強調不能使用武力解決,要通過法律的手段維護秩序,不希望釣魚島問題繼續升級。但是安倍就是不能痛痛快快說出來一句「美國支持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實際上,這就是安倍晉三此次美國之行心裡「最不痛快」的地方。

      責任編輯:杨阳
安倍內閣支持率再升已達72.8%      [2013-02-24]
安倍:習近平領導13億人不容易      [2013-02-24]
安倍拉美國公開撐腰落空      [2013-02-24]
吹風會未提釣島 安倍坐冷板凳      [2013-02-24]
安倍訪美遭冷處理 表態有收斂      [2013-02-23]
秦剛:安倍這些表演都是徒勞的      [2013-02-23]
安倍晉三:希望有機會見習近平談釣島問題      [2013-02-23]
日元狂貶值 李登輝否認曾支招      [2013-02-22]
安倍強調欲把自衛隊改為國防軍      [2013-02-17]
安倍晉三將於本月21日起訪美      [201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