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允反航母導彈出口 巴受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JF—17「雷電」(中國稱FC—1「梟龍」)非常重視遠程攻擊能力,巴基斯坦空軍的消息來源多次提出JF—17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提升多功能性能,尤其是遠程的空對地、對艦打擊能力。外媒稱,對艦打擊能力的實現需要更加強力的遠程空對艦導彈,用以威懾印度的航母。如此看來,中國和巴基斯坦空軍都很重視空中攻擊航母的作戰,並為JF—17開發了更多的遠程武器。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3月號(提前出版)報道,巴基斯坦和中國的消息來源以及相關的武器說明書都證實,中國為JF—17研製了CM—400AKG 空對地導彈。這種導彈能夠以5馬赫左右的超音速實施攻擊,射程為200公里。巴基斯坦的消息來源聲稱目前巴方並未購入CM—400AKG,但下一階段將會認真考慮進口問題。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在於,一旦中國的殲—15、殲—16戰鬥機攜帶類似CM—400AKG那樣的武器,也將對美軍航母構成更為嚴重的威脅,中國的類似武器的射程可能更遠。CM—400AKG來源於SY—400地對地制導火箭彈,這種火箭彈並未裝備中國陸軍。

在卡拉奇防務展上隨同JF—17戰鬥機一同展示的是巴西產MAR—1反輻射導彈。這種導彈重274公斤,長3.9米,彈頭重量為90公斤,射程60公里,飛行速度為0.5—1.2馬赫,採用被動尋的器和主動激光引信。

巴基斯坦在2008年12月與巴西簽署了進口這種導彈的協議,數量為100枚,現在由「幻影」—Ⅲ多用途戰鬥機掛載,將來將掛載到JF—17上。為此JF —17還需要攜帶中國生產的KG—300系列電子作戰吊艙,KG—300G主要用於干擾機載雷達,其干擾範圍為6.5—17.5GHZ,重量為150公斤。

除此之外,巴基斯坦空軍最新公佈的JF—17說明書還包括了兩種新型空對地導彈,也由JF—17攜帶。第一種為「哈特夫」—8型遠程空對地巡航導彈,射程為350公里,採用一台渦扇發動機。JF—17攜帶的第二種防區外投射武器是H—4空對地導彈,射程130公里,採用GPS/慣性制導方式,據說也進行了數次試射。

報道稱,上述導彈與JF—17的說明書一起在展覽上發送,意味著巴基斯坦已經允許JF—17搭配上述武器一起出售。

從這些武器的質量上看,這在第三世界國家的空軍中是一種飛躍,尤其是射程為350公里的「哈特夫」—8型遠程空對地巡航導彈,目前中國也沒有推出類似的武器。由於國際條約的限制,即使出口,巴基斯坦也需要把射程縮短到300公里以內。

巴基斯坦國防部的裝備負責人表示,「巴基斯坦空軍的當務之急是完善JF—17,而不是急於進口新的戰鬥機」。這顯示殲—10的裝備計劃只是一個中長期規劃,而不是即將完成的合同。報道稱,迄今為止有關殲—10的談判並未進一步深入,最主要的問題依然是預算。

報道指出,武裝直升機也是巴基斯坦長期尋求的項目。巴陸軍曾經研究過中國的直—9E,後者與土耳其的T—129直升機激烈競爭巴基斯坦市場。巴基斯坦一度表示過希望獲得15架T—129,但是目前由於預算不足,沒有進展。至於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目前是為中國陸軍設計、生產的,產量依然不足,暫時沒有獲得出口權。

      責任編輯:曾曉
日美擬在京都部署導彈跟蹤雷達      [2013-02-26]
遼寧號航母2013年首次出港      [2013-02-26]
美國削減預算「封存」4艘航母      [2013-02-25]
中國新型核潛艇研發與航母同步      [2013-02-25]
外媒:中國造核航母已成定局?      [2013-02-24]
中國20年內或建3個航母戰鬥群      [2013-02-24]
中國花1500億5年建2航母戰鬥群      [2013-02-23]
中國核動力船舶項目今正式立項      [2013-02-22]
東風-21D導彈能貫穿航母6層甲板      [2013-02-22]
韓美下月軍演 或出航母轟炸機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