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風-21D導彈能貫穿航母6層甲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導彈攻擊美航母想像圖。

【文匯網訊】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2013年2月14日刊登了裡奧列格•卡普措夫的文章。文章主要點評了中國海軍裝備建設情況,包括航空母艦、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指出,中國海軍裝備建設和實力近年來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文章編譯如下:

美國「尼米茲」級航母被2枚「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擊毀。五倍於音速的導彈彈頭擊穿裝甲飛行甲板及其下方六層甲板,摧毀了所有部位、艦員艙和倉庫。 巨大的衝擊力把渦輪齒輪主機掀了起來——曾幾何時令人生畏的戰艦現在無力地漂浮在大洋上,被擊毀的核蒸汽發生裝置回路釋放著放射性蒸汽。煤油從破裂的燃油管路噴射出來,瞬間被受損電線的火花引燃。航空燃料在鋼鐵艦體內部熊熊爆燃,冷水已經漫過航母的下面幾層甲板——中國導彈的彈頭一直打到艦底,擊穿了裝甲地板。

美國航母去年在中蒙邊境的戈壁沙漠「沉沒」。中國導彈兵們對模擬美國超級軍艦的水泥平台發射了導彈。

直接命中!

最多的問題是由導彈戰鬥部在末段的行為引起的——為了摧毀移動的航母,需要非凡的精度並利用外部手段不間斷地修正。「東風」導彈的彈頭以十倍音速進入稠密的大氣層!中國人是如何成功地解決了與在稠密熾熱的等離子體雲中飛行的導彈的聯絡問題——這至今仍是個迷。

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曾公開說,「在所有的中國技術中,最令人擔憂的是第五代飛機項目和『東風-21』反艦系統。」《華盛頓時報》援引分析家的觀點報道說,中國彈道導彈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海軍全球優勢遇到的第一個威脅。」

中國的航空母艦

在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艦之前,中國人購買了4艘國外航空母艦樣品用於研究,它們是:原澳大利亞航空母艦「墨爾本」號,原蘇聯1143型和1143.2型載機巡洋艦——「基輔」號和「明斯克」號,原蘇聯未完工的、具有連續飛行甲板和艦艏跳板的「瓦良格」號載機巡洋艦。

儘管已經取得了無可質疑的成就,中國海軍的水兵和飛行員仍有許多東西要學——現在他們有了一切:航空母艦,J-15艦載機(蘇-33多用途戰鬥機的仿製版),艦載機飛行大隊,建造第二艘艦的經費和所有必要的技術。他們甚至學習了在航母上著陸!但中國人沒有主要的東西——在實戰條件下使用該系統的經驗。總之其航母和艦載機使用經驗離要求還很遠。不過,中國人已經不止一次證明自己是個好學生,而許多國外專家也一致認為,「遼寧」號與其說是戰鬥單位,不如說是演練必要技能和技術的試驗場。

與中國航母相關的第二個問題在此之前是公開的——英勇的中國水兵準備搭乘這艘戰艦去哪、準備與誰作戰?主要的地緣政治對手——日本處於中國陸基飛機作戰半徑之內。難道對手是俄羅斯?但中國與俄羅斯接壤,有3千公里的邊界;在這裡顯然需要與航母不同的技術裝備。用1艘「遼寧」號對付美國海軍的10艘航空母艦是不理智的。用航母對付與中國有一系列未解決的小問題的越南?在這種情況下,航母的威力看起來顯然多餘。這麼說來,「遼寧」號更多的是不斷增強的中國海軍實力的象徵,是自豪地展示超級大國旗幟的標誌性戰艦。

驅逐艦和護衛艦

在中國海軍的編成裡有26艘驅逐艦,它們分為三類:多用途驅逐艦,反潛驅逐艦和防空驅逐艦。顯然,中國造船師們至今沒有成功地建成完全滿足中國海軍使用構想主要要求的通用驅逐艦。大部分驅逐艦——9艘051型驅逐艦老化,它們排水量小(3600噸),武器老化。

還有4艘所謂的「反潛驅逐艦」——來自俄羅斯海軍的956型驅逐艦,它們裝備致命的「白蛉」反艦系統。重要軍艦是用來執行重要任務的。

中國51C型驅逐艦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種現代化設計(建造了2艘)——這種排水量不大的驅逐艦(7千噸)主要裝備蘇/俄制武器:中國人成功地在51C型驅逐艦上佈置了48枚S-300FM防空導彈和8枚反艦導彈及其他武器裝備——從直升機庫到100毫米火炮。既經濟又不用標新立異,還能為在公海上的艦隊提供有效對空防禦。

近年來中國人實際上每年都在建造幾艘新驅逐艦。而且設計各不相同。一方面,這是增加了成分複雜的艦隊的使用難度、非常令人質疑的方案。但是,中國戰艦的質量也在突飛猛進,這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令人擔憂。

中國還有一支龐大的傳統護衛艦隊——48艘。從老舊的小型護衛艦——建於70年代的53型護衛艦到最現代化的54A型隱身護衛艦,後者裝備各種反艦和反潛武器,並有容納32枚HQ-16防空導彈(類似於俄羅斯「山毛櫸」中程防空導彈)的垂直發射裝置。最令人吃驚的是,中國人在六年中建成了16艘這種排水量為4000噸的戰艦,另有6艘在造。同時,這些戰艦的建造週期不超過2-3年!

中國人也有自己的「西北風」——3艘通用直升機船塢登陸艦,其輪廓與荷蘭的「鹿特丹」號相似。它們沒有連續飛行甲板,取而代之在艦體中部有發達的上層建築和能容納4架直升機的機庫。艦艉飛行甲板之下為氣墊登陸艇佈置大型塢室。而為了向登陸部隊提供火力支援,艦上裝備了4具50管火箭齊射裝置。

潛艇

中國擁有由60艘型號、艇齡、任務和動力裝置類型各不相同的潛艇組成的龐大水下艦隊。甚至在中國潛艇中經常會遇到象蘇聯633型(或「明」級)柴油潛艇這樣的「怪物」,它們是蘇聯以二戰中繳獲的德國XXI型潛艇為原型建造的。17艘該型柴電潛艇至今還在中國海軍編成中被用於訓練目的。

如果說對633型潛艇的回憶可能只會讓讀者一笑而過,那麼下一段一定會讓讀者吃驚:4艘戰略核潛艇在南中國海的暖水中游弋。每艘潛艇攜帶12枚「巨浪-2」彈道導彈。換句話說,中國可以獨立打世界核戰爭——它完全有足夠的潛艇、導彈和裝藥。

中國海軍的編成中還有1艘裝備3枚彈道導彈的老舊的柴油潛艇(按1959年從蘇聯獲得的圖紙建成)——目前該艇被用作潛射彈道導彈試驗平台。

而這還不是全部!中國人從1970年起成功地建造了7艘多用途核潛艇,目前還有2艘快要建成。如果說老舊的091型即「漢」級潛艇(2艘已經退役)仍然是可憐地模仿蘇聯和美國核潛艇,那麼現代化的093型即「商」級核潛艇的性能據稱已經處於世界同類潛艇的水平上。

很難判斷在深深的海洋中隱藏著什麼,也很難根據中國的聲明得出什麼結論,但是,考慮到中國海軍水面艦隊在質量上的快速進步,中國人也將擁有足夠強大的核潛艇艦隊。

中國在不斷地完善海軍的數量和質量指標。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海軍艦艇數量的增長在時間上沒有直接的依賴關係,近年來這一過程顯然具有雪崩式的特點。

      責任編輯:蘇萊
紀寶成:市長書記孩子不上職校      [2013-04-15]
武漢城管為防誤會與小販「對跪」      [2013-04-15]
人民日報:改作風不能做表面文章      [2013-04-15]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
鐵路局三定方案取消14項審批權力      [2013-04-15]
鄂大火半小時消防出警 未帶雲梯      [2013-04-15]
專家:網友不能逢中必反遇美必挺      [2013-04-15]
滇拘留所37名在押人員集體逃跑      [2013-04-15]
人民日報:呵護公眾對法治信仰      [2013-04-15]
溫州雙規期間死亡官員被強行屍檢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