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2日至14日在江蘇、上海、浙江考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紮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據新京報報道,劉延東率考察組深入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衛生應急指揮中心、集貿市場實地瞭解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在南京西善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她仔細詢問患者篩查轉診、住院治療等情況,看望康復患者,慰問連日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要求千方百計挽救患者生命。在江蘇省衛生廳應急指揮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國家傳染病重點實驗室,詳細瞭解疫情監測研判、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勉勵科研工作者加強科技攻關,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撐。

要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提高治癒率,努力減少死亡病例。要繼續堅持公開、透明、準確發佈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澄清不實傳言。——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接觸活禽是感染這種新病毒的危險因素。攜帶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傳染來源。——中國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馮子健

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源頭

劉延東在杭州主持召開江蘇、上海、浙江、安徽、河南五省市防控工作座談會並聽取專家意見建議。她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相關省市採取有力、有序、有效、有度的防控措施,迅速行動,果斷應對,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的肯定。但由於H7N9是一種新型病毒,目前對它的認識有限,對下一步疫情走向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專業力量科學研判、有效應對,毫不鬆懈地抓好各項防控工作。

劉延東強調,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一要強化地方責任,完善區域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發生疫情的地區要進一步落實防控措施,加強合作,溝通信息,

協調聯動。二要採取更加有效措施控制源頭。進一步加強動物感染H7N9病毒的監測,堅決控制傳染源。三要盡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提高治癒率,努力減少死亡病例。四要繼續堅持公開、透明、準確發佈信息,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澄清不實傳言,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關心群眾生活,推動家禽產業發展與流通方式轉型升級,保障市場供應,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疫情

滬蘇浙豫H7N9新增病例11例

六省市共確診60例,其中13人死亡;河南首次發現確診病例

新京報訊(記者魏銘言)昨日,全國新增1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全國共報告60例確診病例,其中死亡13人。繼北京之後,河南首次發現2例確診病例。

分佈6省市29個地市級

13日17時至14日17時,全國報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11例。其中上海3例,江蘇2例,浙江4例,河南2例。河南省的兩名患者為該省首次發現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為上海確診病例曹某和王某。

病例分佈於北京(1例)、上海(24例,死亡9例)、江蘇(16例,死亡1例)、浙江(15例,死亡2例)、安徽(2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29個地市級區域。

儘管日報告病例明顯增加,但國家衛計委昨晚再次表示,目前病例仍處於散發狀態,尚沒有證據表明病毒H7N9能夠人傳人。

接觸活禽是高危因素

分析現有病例可發現,感染者以中老年人和男性為主:60位確診患者中,50歲以上的有46人;男性43人。此外,絕大多數感染者,是城鎮居民。

上述情況,能否描述病毒H7N9易感人群的特徵?中國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馮子健表示,目前,H7N9感染人疾病譜尚不清晰,但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接觸活禽是感染這種新病毒的危險因素。攜帶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傳染來源。

因此,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類、鳥類或其糞便,若曾接觸,須盡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購買活禽自行宰殺,不購買無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畜及其產品。

記者瞭解到,目前已發現疫情的六省市,均已對區域內的活禽市場進行嚴格管理,並暫停活禽交易和運輸,但目前沒有大規模撲殺家禽的計劃。

將重點監測病毒的變化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重點地區,包括一些還沒有出現疫情的地區的監測,重點是監測病毒的變化,如隨著抗病毒藥物使用的增加,病毒是否會產生耐藥性;病毒基因序列本身有沒有變異,以期能夠盡早發現可能導致人際傳播的病毒變異。

國家衛計委介紹,目前,全國覆蓋31省份的數百家流感網絡實驗室均已具備針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檢測能力。

探訪

一患者家距養雞場不足10米

14日上午,河南省確診兩例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該省畜牧局緊急部署,要求感染者所在地開封市周口市限制禽產品移動。開封患者所在村養雞場1800多隻雞被撲殺,同時以白灰鋪路消毒。

河南通報兩例感染者的同時,該省畜牧局緊急部署防控:一是要求兩地對感染者工作場所暫時關閉,並限制家禽及禽產品移動。二是要求兩地對周口市區,尉氏縣活禽交易市場,禽類屠宰點加強監督檢查和抽查。至於是否禁止活禽交易,由當地政府決定。截至記者發稿時,兩地政府暫未通報是否禁止活禽交易。

開封市尉氏縣大橋鄉大槐樹村,H7N9禽流感患者馬某家距離鄰居家的養雞場不足10米。馬某被確認感染後,鄰居家1800隻雞被撲殺,並被澆柴油焚燒後深層掩埋。據河南大河報記者李康在馬某家附近觀察,當地積極部署防控,該村村口馬路上鋪滿了白石灰,養雞場周圍也灑了很多白灰。目前,馬某的密切接觸者暫未發現感染症狀。

目前,上述2例病例間未發現存在流行病學關聯。專家提醒,個人防範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出現高熱、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就醫。

H7N9北侵
      責任編輯:曾曉
北京發現1名攜帶H7N9病毒男童      [2013-04-15]
北京感染H7N9禽流感女童病情好轉      [2013-04-15]
劉延東要求H7N9信息須公開透明      [2013-04-14]
滬增3例H7N9 先前確診2患者不治      [2013-04-14]
江蘇新增2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2013-04-14]
赴台陸客若染H7N9 台將付治療費      [2013-04-14]
浙江新增4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4]
京禽流感患兒母親身體不適送醫      [2013-04-14]
浙大一院H7N9患者 2人病情加重      [2013-04-14]
河南新增2例人染H7N9確診病例      [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