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感染H7N9禽流感女童病情好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衛生部門消息,北京首例感染H7N9禽流感的7歲女童,病情現已好轉。

據北京市衛生局網站報道,現將我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和病情情況及目前我市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通報如下。

一、首例患者救治及病情情況

患者7歲女童, 2013年4月11日早6時咳嗽、發熱起病,發病8小時後在北京地壇醫院急診首診入院。

病程第一天,發病15小時右下肺就出現濕羅音,胸部CT顯示右下肺炎。體溫持續異常32小時,最高達40.2℃,白細胞計數正常,淋巴細胞明顯降低, CD4+細胞計數明顯降低,血氧飽和度 96%。

4月12日19點北京市CDC檢測(咽拭子)結果回報:甲型流感通用引物陽性,H7N9核酸陽性;經國家CDC進一步覆核確認。20:30組織北京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專家組會診:根據患者臨床表現,流行病學史,疾控中心病原學檢測結果,該患者符合人感染 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標準。

發病後38小時,入院30小時明確診斷;發病15小時即予奧司他韋抗病毒治療,因持續高熱予白虎湯、銀翹散等中藥治療,體溫開始下降,病情迅速得到控制。

截止4月14日18時,患兒病程進入第四天,體溫已正常48小時,脈搏、血壓、心率生命體征正常,心肌酶譜正常,電解質腎功能正常,血象白細胞水平仍低,但淋巴細胞較前有所上升, 血氧飽和度98-100%, CT複查右下肺炎症較前略有吸收,C反應蛋白等炎症指標繼續下降。病情進一步好轉,今日停吸氧,改為病重、一級護理。

患兒病情發展變化情況具有兩個方面的意義。從專業角度看,有利於進一步掌握此病的發病、轉歸和救治規律,驗證了目前的診療和救治方案的有效性,對於今後和全國救治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從公眾角度看,表明此病完全可以有效控制,公眾完全可以理性對待。

二、本市疫情情況

截至2013年4月14日15時,我市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仍為1例,目前患者病情平穩;兩名密切接觸者繼續接受醫學觀察,目前無臨床症狀。4月1日以來,全市累計監測禽流感高危人群539578人次,累計報告排查病例14例,排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3例,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例。

三、防控工作情況

北京市衛生系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週末依然堅持崗位,全面落實各項防控工作。

(一)市衛生局召開電視電話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集中救治工作。4月13日上午,北京市召開衛生系統電視電話會,作出六方面部署。一是要保持高度警惕,認真落實「四早」方針;二是強化「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屬地化管理的責任;三是規範救治工作;四是進一步強化聯防聯控機制;五是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六是及時發佈信息,關注輿情。4月13日下午,市衛生局向各區縣衛生局、三級醫療機構等單位下發《關於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實施集中救治的通知》,對病例早期排查、轉院流程及定點收治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二)市中醫管理局部署中醫藥防治工作。4月13日下午,市中醫管理局組織專家會商會,分析了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的中醫藥治療情況,印發指導意見指導全市下一階段的中醫藥預防和治療。

(三)市藥監局重新調整監測方案。4月13日下午,市藥監局召開全系統視頻會議,部署全市藥監系統防控工作。從即日起,全系統進入防控工作應急狀態,加強市場巡查和監測,打擊違法行為,保障市場供應和安全,確保防控醫藥物資儲備到位。市藥監局將衛生部禽流感治療方案中所列的中藥飲片和中成藥列為重點監測品種,將全市所有中型以上藥品批發企業、連鎖藥店和大型社區及繁華商業區的零售藥店全部納入監測範圍。截至4月14日12時,除醫藥物資儲備外,全市醫藥商業企業共有達菲庫存1777人份,防護口罩2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0萬隻,醫用防護口罩20萬隻。根據市場供應情況監測,目前全市零售藥店抗感冒類藥品和口罩能夠滿足供應。

(四)全市健康宣教工作情況。4月13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立健康教育組,擬於4月16日開展北京疾控中心健康大課堂人感染H7N9禽流感現場主題宣傳活動。截止4月14日,共製作《科學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海報2種共印3萬張,製作《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知識單頁和折頁2種共印10萬張。

(五)建立防控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北京市衛生局已啟動傳染病防治專項經費和機動經費共計3000萬元,建立應急經費保障機制,並與市財政局建立了應急資金保障協商機制。

H7N9北侵
      責任編輯:書亞
H7N9南北擴散 全國61例13人亡      [2013-04-15]
北京發現1名攜帶H7N9病毒男童      [2013-04-15]
北京延慶原副鎮長貪污獲刑17年半      [2013-04-15]
劉延東要求H7N9信息須公開透明      [2013-04-14]
滬增3例H7N9 先前確診2患者不治      [2013-04-14]
江蘇新增2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2013-04-14]
赴台陸客若染H7N9 台將付治療費      [2013-04-14]
浙江新增4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4]
京禽流感患兒母親身體不適送醫      [2013-04-14]
浙大一院H7N9患者 2人病情加重      [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