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沙取消小學低年級家庭作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紅網報道,北京市教委正式對外宣佈中小學取消期中考試等8項減負措施。對此,2月26日長沙市教育局表示不會「跟風」。不過為了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從2013年春季(本學期)起,長沙市教育局將要求全市小學一二年級不得留家庭作業。

政策:硬性取消小學低年級家庭作業

長沙市教育局基教處負責人表示,由於各地實際情況不同,因此在教育政策的制定上存在一定差異。長沙市今年將大力推行高效課堂建設,取消小學一二年級的家庭作業,鼓勵學生將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在課內解決,其目的就是真正減輕學生的負擔。

據悉,按照規定,長沙市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學生每天完成書面家庭作業的總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初高學生每天作業量控制在1.5到2小時以內,這個規定在寒暑假也一樣執行。

根據調查,不少學校老師還是會悄悄給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佈置一些讀、背的作業,學生的任務依然很重。有的小學一二年級學生每天的家庭作業甚至要做一兩個小時,孩子玩、鍛煉、睡眠的時間被大大縮短。該負責人認為,這些都違背了孩子的身心發育規律,也有悖於素質教育本質。他還表示,今年硬性規定全市小學一二年級不得留家庭作業,不會給學校、老師打擦邊球的機會,將會不定期組織專項檢查。一旦查實有學校、老師違規給低年級學生佈置家庭作業,將進行處理。

調查:不佈置作業家長有意見

「要是我們老師不佈置一點作業,家長就會提意見,認為這位老師很懶,不負責。」長沙市岳麓區一所小學的校長提起家庭作業也很苦惱,自己的老師有時候兩邊為難,所以盡量在作業內容上活潑多樣,低年級的孩子以非書面作業為主。

該校長說,長沙市在很多年前就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得佈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的日常家庭作業也不得超過1小時。但真的不佈置家庭作業,都會被少數家長投訴,認為老師不負責任,「肯定是懶得改作業,所以才不佈置作業。」因此老師多少都會佈置一點作業,但現在都盡量控制書面作業,會有背誦、看課外書。

[聲音]

家長:褒貶不一

周萍(公司職員、女兒小學一年級):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幫孩子改作業。老師佈置作業,批改任務都轉移給了家長。如果真不准佈置作業,我第一個叫好。

謝先生(公務員、兒子小學二年級):孩子學的知識通過作業進行鞏固,如果沒有家庭作業,那如何來進行鞏固?會不會今天學了明天忘記了?放學後的幾個小時,如何安排,這些也都是問題了。

孩子:沒作業就幸福了

妞妞(小學一年級):不要寫作業了?那我真是太高興了!放學可以不要留在學校裡寫作業了,可以喊同學到我家去玩玩具了。晚上也可以跟媽媽去逛超市、去買好吃的東西。

橙子(小學二年級):不要做作業了啊?雖然媽媽聽到會不高興,但是我還是要說我太討厭寫作業了。別的同學也不要做嗎?那我們可以放學一起在學校玩,一直玩到媽媽下班來接我,我是最幸福的人了。(孩子均為化名)

      責任編輯:遠征
長沙命案 警方:疑債務糾紛引起      [2013-02-18]
長沙命案2死1傷 警方:非槍案      [2013-02-18]
長沙槍案開槍者反被中槍者砸暈      [2013-01-11]
長沙5男當街開槍搶劫 有人中槍      [2013-01-10]
長沙民政局否認圍毆臥底記者      [2013-01-10]
張劍飛當選長沙市市長      [2013-01-03]
范小新當選為湖南省長沙市政協主席      [2013-01-02]
文化企業長沙集結 簽約154億元      [2013-01-13]
深圳長沙商會新春聯誼 架兩地橋樑      [2013-01-08]
習近平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