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半島信任進程」任重道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日前,朴槿惠接任韓國總統。我們可以注意到,在就職演說中,她論及對朝政策時著墨不多。她強調稱,面對朝鮮核試驗導致的危機,要從「國民安全」角度出發,強力應對。並呼籲朝鮮不要再將資源耗費於核武器與導彈,盡快融入到國際社會。

據媒體分析,朴槿惠總統的演說,本該用更大的篇幅談及對朝問題,而且對於對朝政策也應該另有更具建設性的表述。但是,朝鮮卻在她上任前夕進行核試驗,這就破壞了她及新政府推出新設想的氛圍。因此,她的演說不得不臨時變成目前這種聲明式的表態。

對於朝鮮問題,朴槿惠在當選後曾提出過一個新概念,即「半島信任進程」。據韓媒分析,圍繞著「信任進程」,朴槿惠應該會擁有一套完整的戰略構想,其核心宗旨是,立足現實,即在雙方缺乏信賴的條件下,啟動建立信賴的機制。朴槿惠認為,不能以朝鮮未顯示信賴為由,重新回到強硬路線,因此韓方應該有足夠的耐心,主動示好。信賴不會無中生有,總需要有人主動推進,邁開第一步最重要。但現在,因為核試驗的意外發生,讓朴槿惠新構想還沒有上路就宣告擱淺了,朴槿惠及其智囊可能要對這一構想進行重新檢討。

事實上,儘管朴槿惠與李明博屬於同一黨派,在韓國都被視為保守勢力,歷來對朝立場偏硬,但朴槿惠的對朝政策還是會與李明博明顯不同,這也是韓國政商兩界及普通民眾所期待的。

韓國輿論總結李明博總統執政的五年,認為他在對朝關係上沒有取得任何進展。韓朝關係,事實上是大大退步了。回顧過去五年,我們可以發現,李明博總統在上任之初,就公開了這樣的觀點:前任盧武鉉總統延續金大中總統的「陽光政策」,結果是不成功的。送錢送物,去朝鮮訪問,都是表面熱鬧,沒能換來朝鮮方面有誠意的反應,反而在資金上幫助了朝鮮發展核武器。可以說,這種指控,徹底激怒了朝鮮,因此,李明博在任期間發生的金剛山槍殺遊客事件、天安號艦沉沒事件,以及延坪島炮擊事件等,都有朝鮮方面蓄意反擊的因素。

而當年朴槿惠能夠克服母親被北方特工暗殺的心理障礙,赴朝鮮與金正日會晤,足見其對朝思路要比李明博靈活得多,身段也要柔軟得多。拋棄家仇,以民族大義為重,朴槿惠的表現,堪稱半島女性的優秀代表。朴槿惠曾公開表示,新政府的對朝政策並不會一味傾向於強硬。據韓國媒體解讀,這就是對李明博政府的委婉批評。

據韓國媒體報道,在朝鮮核試驗前,朴槿惠的主張是,新政府將基於確實可靠的遏制力,為積累韓朝之間的信賴,一步一步向前。遏制力是必要的,和平永遠都需要武力來保衛。而在核試驗後,她在視察韓軍聯合參謀本部時稱,要堅決應對朝鮮的挑釁,打破不斷反覆的惡性循環。這兩種表態有差異,但思路基本一致的。你開一槍,我還一炮,局勢只能越來越壞。而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最終還是要靠建立信賴。

因此,朝鮮核試驗,可能一時影響朴槿惠的就職演說,但不會改變她的對朝政策基調。比「陽光政策」強硬一點,務實一點,但比李明博的不接觸不對話政策,要靈活一點,實際一點,這就是朴槿惠要走的路。按朴槿惠的智囊之一、延世大學教授韓碩熙的分析,需要度過一段困難時期,之後會找到轉換點,最終,「半島信任進程」還有機會得以實施。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賈銘
朴槿惠或將進一步提升中韓關係      [2013-02-27]
朴槿惠就任儀式為何如此樸素      [2013-02-27]
朴槿惠與美中日首腦會談順序或生變      [2013-02-26]
朝鮮開放3G網絡 只針對外國人      [2013-02-26]
朴槿惠就職演說57次提「國民」      [2013-02-26]
朝鮮表彰核試驗工作人員      [2013-02-26]
駱家輝:朝鮮不棄核無對話可能      [2013-02-25]
朴槿惠敦促朝鮮立即放棄核計劃      [2013-02-25]
專家:朝鮮核試是為逼美談判      [2013-02-25]
朝致電韓美軍要其「悲慘毀滅」      [201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