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或將進一步提升中韓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25日,韓國新任總統朴槿惠的就職儀式在首爾汝矣島國會議事堂舉行。國際社會在注視這位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將如何提升趨於鈍化的國民經濟,妥善處理複雜多變的韓朝關係和對外關係。對於韓中關係,筆者認為,朴槿惠的上任,或將成為中韓關係進一步得到提升的契機。

今年是中韓兩國建交21周年。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兩國關係發展卻取得了巨大成就。兩國由建交時的「友誼和合作關係」,發展為1998年的「合作夥伴關係」、2003年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2008年,又升格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意味著兩國合作的範圍和層次在逐漸拓寬和加深。

雙方政治上互信不斷增加,經貿關係也不斷發展。目前,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進口來源地,韓國是中國的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隨著韓中貿易的擴大,韓國的對華投資也急速增加。目前,中國是韓國的第二大投資對象國。

雖然建交以來韓中關係一直保持著穩定發展,但兩國關係還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主要是圍繞朝鮮半島的東北亞地區的大國因素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訂,以及歷史遺留問題等。

首先在朝鮮問題上,李明博執政期間的外交政策明顯傾向美國,對朝鮮採取了強硬立場,使得韓朝關係變得很僵,先後發生了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炮戰等,朝鮮核活動也進一步加劇。韓朝關係的緊張,不可避免給韓中關係帶來了負擔。而美國因素,尤其是奧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戰略」又增加了中韓關係的不確定性。對韓國來講,如何平衡韓美的「戰略同盟關係」與中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最為重要的外交課題。

其次,FTA將是影響中韓兩國關係走向的另一大問題。中韓FTA已經進入談判階段,但由於兩國立場的差距,談判非常艱難,現在還只處於起步階段。學界經過磋商與研討,已經勾勒出未來的總體方向,但要達成FTA簽署,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朴槿惠執政的未來5年內,無論對國內還是國外都會做些政策調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以韓美同盟為基礎,深化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強調兩者並不衝突。為此,新政府計劃把目前為次官級的中韓高層戰略對話,提升為長官級,以促進兩國高層戰略溝通,並計劃加強經濟交流、中美韓戰略對話、文化外交及青少年交流等。

為了振興韓國經濟,韓國也需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以積極促進中韓FTA來推動韓中貿易的發展、發掘新的增長動力。韓國已經和美國、歐盟達成FTA,如果再和中國達成FTA的話,那麼韓國將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與世界主要三大經濟體達成FTA的國家,這顯然對韓國的經濟發展很有利。由於新政府表示要繼續推進韓中FTA,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合作,而且中方也在積極推進FTA,因此朴槿惠的上台可能會對雙方FTA的談判具有推動作用。

在南北關係上,朴槿惠政府的政策是堅決反對朝鮮擁有核武器,同時重視人道主義援助和對話磋商。朴槿惠提出建立「半島信任進程」,支持南北對話和改善關係,將繼續為半島和平做出努力。朴槿惠將在金大中、盧武鉉的「陽光政策」和李明博的「遏制政策」之間尋找平衡點,建立南北間對話磋商機制。這與中國主張通過重啟對話和六方會談解決朝核問題的基調相一致,因此兩國合作的可能性會進一步增大。

中韓兩國都將迎來新一屆政府,兩國發展目標和政策也有很多共同點。韓國提出要開啟國民幸福新時代,中國提出在2020年實現小康社會。兩國的經濟政策都強調擴大內需、發展服務業,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期待雙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使兩國關係得到進一步提升。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朴槿惠「半島信任進程」任重道遠      [2013-02-27]
朴槿惠就任儀式為何如此樸素      [2013-02-27]
朴槿惠與美中日首腦會談順序或生變      [2013-02-26]
朴槿惠就職演說57次提「國民」      [2013-02-26]
朴槿惠敦促朝鮮立即放棄核計劃      [2013-02-25]
朴槿惠拎價值千萬手提包引爭議      [2013-02-05]
朴槿惠多次與美談韓美核能協定      [2013-02-04]
韓國經濟低迷阻礙朴槿惠實現福利承諾      [2013-01-25]
樸槿惠提名金容俊為韓總理候選人      [2013-01-24]
安倍親筆信未遞 韓媒稱韓勝日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