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代表官員比例降至3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領導同志在不同的選舉單位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7日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等35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的2987名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並決定公佈代表名單。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領導同志分別是在上海、山東、浙江、湖北、內蒙古、北京、天津等省、自治區、直轄市選舉單位選舉為代表的。

這次選舉是首次實行城鄉同比選舉。選舉結果表明,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特別是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比例明顯上升,農民工代表人數大幅增加,婦女代表比例有了提高,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明顯下降,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在選出的代表中,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76%以上。

□構成特點

幹部代表下降「90後」亮相

首次按城鄉同比選舉

1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堅持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最大特點是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約每67萬人分配1名代表名額。1995年之前,我國農村與城鎮每一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為8比1。1995年將這一比例調整為4比1。2010年再次修改選舉法,實行城鄉同比選舉。

地區平等是2010年選舉法修改的一個亮點。每個地區基本名額數為8名。

此外,少數民族代表409名,占代表總數的13.69%,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

2

農民工代表大幅增加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順利實現了「兩升一降」的目標。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401名,占代表總數的13.42%,比十一屆提高了5.18個百分點,其中農民工代表數量大幅增加;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0名,占代表總數的20.42%,提高了1.2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幹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總數的34.88%,降低了6.93個百分點,使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

此外,婦女代表699名,占代表總數的23.4%,比十一屆提高了2.07個百分點。

3

奧運冠軍陳若琳最小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有「80後」代表74名,還有2名「90後」代表。年齡最小的代表陳若琳生於1992年12月。

身為國家跳水隊運動員,陳若琳是我國女子跳台跳水大滿貫第一人。在去年倫敦奧運會上,奪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軍,為祖國贏得了榮譽。

同為「90後」,20歲的鐵飛燕是一名普通的公路收費站收費員,她用弱小的身軀救起落水的修橋工人,用微薄的收入收養棄嬰,被稱為「最美90後女孩」。鐵飛燕走訪了不少城中村社區,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城市流動人口子女就學等問題進行了調研。她說:「我們90後是時候承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了。」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Joshua
廣東人大官員被曝身家過億      [2013-02-28]
官員買副省級官位被騙600萬      [2013-02-28]
兩90後女孩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2013-02-28]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      [2013-02-27]
習近平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3-02-27]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現74名80後      [2013-02-27]
中央政治局學習現部級官員授課      [2013-02-27]
官員:中國國家主席兩會後訪俄      [2013-02-27]
雲南回應官員和情婦死于出租房      [2013-02-26]
王岐山:監督妻女移居國外官員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