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政治局學習現部級官員授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延續了過去的「集體學習制度」。3個月以來共舉行了4次集體學習。與此前不同的是,最近兩次集體學習中的「授課者」中,並非以往的專家學者,而是中央部門的部級負責人。如: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適時以及「兩高」的負責人。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亦稱這種現象「以前很少見」,並對此表示支持,因為一些部門的領導也是專家型官員,對所管領域研究頗深,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可直接影響中央決策。

曾有官員給中央政治局講課先例

中央領導集體學習可追溯到1986年,主要是集體學習法律理論的課。2002年十六大之後,確立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學習內容更加廣泛,除涉及法學範疇外,還涉及經濟、文化、民生、衛生、三農等領域。10年來,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各舉行了44次、33次集體學習。

記者統計發現,這77次集體學習中,75次集體學習都由1-2名我國知名專家、學者為中央領導講解,這些專家、學者有的來自中央單位的研究機構,或在中央單位擔任研究員等,還有來自中央黨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

另外兩次集體學習出現了官員的身影,兩次學習內容都比較特殊。一次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前夕的7月26日,北京市奧組委兩名執行副主席:時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時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偉,講解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和辦好北京奧運會。另一次是2007年1月23日,時任中央外宣辦網絡宣傳局局長李伍峰等人針對剛興起的網絡技術問題,向十六屆中央政治局進行講解。

8名官員給新一屆中央政治局講課

十八大以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繼續延續了集體學習的制度,同時,也有了新的變化。

十六屆、十七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都是在本屆一中全會閉幕1個多月後,且學習的內容都是與法律有關,都由知名專家學者、高校教授講解。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是在一中全會後的第3天舉行的,習近平表示,「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來開好局、起好步」。這次集體學習,沒有像往常一樣請講解人,而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們談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

謝春濤解釋,這次學習沒請專家講解,主要是由題目決定的,「這樣的場合,學者專家顯然是不如他們理解得更深。」

第二次集體學習同以往一樣,有專家學者講解,而在第三、四次集體學習中,則是由多個中央單位主要負責人來講解。

「來給中央政治局講課的人中,許多是部級領導,這個確實是跟過去不一樣。」謝春濤表示,中央部門的負責人很多是專家型官員,他們對所管轄的領域頗有研究,甚至某種程度上更有研究,「因為他們天天要面對,天天要思考,他們理論聯繫實際的研究,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經過他們的認真準備,經過總結提煉,通過更高層的領導提出來,那麼,對於影響中央要做出某一方面的決策,這個作用是非常直接的。」

3個月來4次集體學習,有8名官員給新一屆中央政治局講課。謝春濤認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也並非都要邀請官員來講解,要從題目的實際出發,專家、官員相結合,各有優勢,「領導也不能替代專家」。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曾曉
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2-23]
十八屆二中全會定下議題 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建議人選      [2013-02-23]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26日至28日召開      [2013-02-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
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兼新職      [2013-01-21]
解放軍今年將舉行近40場軍演      [2013-02-27]
網曝李雙江之子已取保候審回家      [2013-02-27]
遼寧艦新母港在青島 刺激日韓      [2013-02-27]
茅於軾:限購是市場化的倒退      [2013-02-27]
白巖松思考提案推進新聞法立法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