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調查:結婚更晚 離婚更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2012年,上海居民辦理結婚登記143819對,辦理離婚登記44364對,其中辦理國內結婚登記141624對,國內協議離婚43964對。這也意味著,上海平均每天有394對新人結婚,有121對夫妻離婚。

昨天,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管理處發佈《上海市2012年度婚姻登記統計情況專報》(以下簡稱《專報》),透露了上述數據。值得關注的是,去年上海居民辦理國內協議離婚的數量較上年上升13.16%,復婚登記數量較上年上升了22.8%。

為何離婚數量和復婚數量都出現較大幅度增長?專家分析認為,一些年輕人在相互不太瞭解的情況下「閃婚」、不重視婚姻責任、生活能力不夠、離婚成本低等,都是離婚量上升的原因,而復婚量增加兩成以上,則反映「衝動離婚」、「利益結婚離婚」的現象增多。

結婚數或將繼續下滑

結婚人數出現下降,可能有幾個原因:一是自然因素,隨著近幾年的結婚高峰逐步度過,現在開始出現下降緩衝的趨勢;另一方面,目前結婚難的情況也比較突出。

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上海辦理國內結婚登記141624對,比2011年減少了2.91%。

據市民政局婚姻管理處副處長林克武分析,自2011年起至2020年,上海結婚登記人數或將會連續9年下滑。由於上世紀80年代初生育高峰誕生的人群逐步度過婚育期,使得登記數量出現「拐點」。不過,這一數據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具體還要看今後幾年的實際情況。

在上海市婚介協會會長周玨珉看來,結婚人數出現下降,可能有幾個原因:「一是自然因素,隨著近幾年的結婚高峰逐步度過,現在開始出現緩衝的趨勢。」另一方面,目前結婚難的情況也比較突出。比如剩女等現象,除了擇偶觀發生變化外,也面臨著經濟壓力,特別是面對高房價,一些剛工作的年輕人「結不起婚」,這也導致結婚年齡推遲,「但我覺得這是階段性問題。」

《專報》顯示,2012年,上海市居民平均結婚登記年齡為男性32.72歲、女性30.3歲,均比2011年有所延後。其中,初婚年齡為男性30歲、女性27.3歲,分別比2011年時有所延後。這意味著,男性步入「三十而婚」,晚婚呈現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30-40歲離婚人數最多

從離婚原因看,因感情不和而離婚的最多,占總數的41.59%;性格不合而離婚的,占24.45%,此外還有家庭糾紛、兩地生活、再婚矛盾、教育子女等原因。

統計數據還顯示,2012年,全市辦理國內協議離婚登記43964對,比2011年的38850對上升13.16%。

其中,30-40歲辦理離婚登記的人數最多,共有30869人;30歲以下辦理離婚登記的人數次之,為20367人。50歲以後婚姻狀況較為穩定。

從離婚原因看,因感情不和離婚的最多,占總數的41.59%;其次是感情破裂;因性格不合而離婚的,占24.45%;此外還有家庭糾紛、兩地生活、再婚矛盾等原因。

近兩年,「閃婚」、「閃離」的個案不斷出現,而上海、北京等城市的高離婚率也始終備受關注。今年1月4日,因諧音「愛你一生一世」而掀起結婚登記高峰,然而,截至前天下午,1月4日進行結婚登記的7299對新人中,已有13對辦理了協議離婚。

為何離婚率呈現不斷上升趨勢?

在上海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上海市家庭婚姻研究會副秘書長張鍾汝看來,導致離婚量增加的原因有多種,「一些年輕人在相互之間不夠瞭解的情況下,因一時衝動或利益驅使等原因而『閃婚』,生活在一起以後,卻發現不合適,可能磨合期都沒過。」她說,此外,雙方父母插手也往往會最終導致小兩口離婚,「本來只是小夫妻吵架,可能沒幾天就會和好的,但父母一旦加入進來,就加劇了矛盾。」

周玨珉分析,離婚數量上升,也是一種社會進步的標誌,與過去「從一而終」的觀念不同,而是覺得不合適就離婚,是一種人性的開放;另一方面,這種現象也反映出部分年輕人考慮婚姻比較簡單,在瞭解不深的情況下就結婚,一起生活後又覺得性格、生活習慣等不合適;同時,年輕人的生活技能也相對缺乏,因生活問題而引起感情矛盾,而處理家庭關係的能力又不夠,導致最終選擇了簡單直接的方法——離婚。

「不過,離婚率上升也不一定都是壞事,從一個側面也反映出,社會寬容度有所提高。」張鍾汝教授表示,一方面,通過離婚可以讓沒有愛情、不幸福的婚姻結束,比較追求婚姻生活的質量;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因為一點小事就離婚,很多時候大家相互寬容一些,好好磨合一下,可能就家庭和諧了。

「兩地婚姻」占35.5%

2012年,上海共辦理涉外國人,涉華僑,涉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居民的結婚登記2195對,比上年下降1.35%,涉及71個國家和地區。

2012年,全市辦理「兩地婚姻」50287對,占國內居民結婚登記總數的35.51%,同比下降了4.18%。其中,外來媳婦、外來女婿的人數排在前三名的地區為:江蘇、安徽、浙江,人數最少的是西藏、青海和寧夏。

2012年,上海共辦理涉外國人,涉華僑,涉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居民的結婚登記2195對,下降1.35%,涉及71個國家和地區。全市共辦理涉外國人,涉華僑,涉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居民離婚400對。

      責任編輯:遠征
美稱憑中式英文鎖定黑客上海幫      [2013-02-22]
蘋果上海供應商污染河道被查處      [2013-02-22]
美企稱上海一建築系解放軍黑客總部 中方回應      [2013-02-20]
上海試行一把手向紀委述廉制度      [2013-02-19]
上海一副區長被曝住2600平豪宅      [2013-02-17]
調查:空姐記者為不受歡迎結婚對像職業      [2013-02-14]
上海地震局否認滬發生地震      [2013-02-07]
「70後」時光輝當選上海副市長      [2013-02-01]
楊雄當選上海市長      [2013-02-01]
滬政協主席吳志明:定不負眾望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