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調查:空姐記者為不受歡迎結婚對像職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就在春節前,有大型婚戀網站和研究機構發佈了《2012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在「剩鬥士」的擇偶選擇中,娛樂圈人士、空姐、導遊和媒體記者成了最不受歡迎的婚戀對象,而30歲成為單身人士降低擇偶要求的年齡結點。

報告的一大看點是擇偶時最不受歡迎的職業排行榜,男性單身人士和女性單身人士中都有超過60%的人,最不希望另一半是娛樂圈人,從男性擇偶的調查看,接下來最不受歡迎的職業依次是空姐、導遊和媒體記者,而女性則是農民和自由職業者。不過,記者在隨機採訪中發現,很多人都沒有沒有接觸過這些所謂不受歡迎的職業,但卻給這些職業加上了不受歡迎的標籤。

受訪者:空姐和導遊名聲不大好。你要說她的條件好,我覺得百里挑一那種特別少。

受訪者:說到職業,娛樂圈我覺著……,記者高危職業,有個地震什麼的就是實時報道這種,新聞記者可能要風險高一點,在電視上能看到的那種。

受訪者:我不太喜歡找工作狂那一種類型。因為沒什麼時間陪我。

受訪者:娛樂圈的人,還有做媒體的,可能也不太會選,新聞看多了總覺得娛樂圈太亂,可能身邊媒體朋友太多,覺得媒體可能太忙。

受訪者:對職業這一塊可能因為瞭解一些媒體圈的情況,感覺他們接觸的人比較雜。

另外報告調查認為,從年齡的角度來看,30歲會出現單身人士降低自己擇偶標準的小高峰。當然也有30%的人表示不會降低標準。

受訪者:可能現在會想的比較多,不那麼苛刻,還沒達到著急那個階段,可能到30歲就比較著急。

受訪者:我本身很嚮往婚姻,但是現在目前基於這種原因還沒有找到。

受訪者:30歲之前可能就是隨緣,各方面壓力也比較小;30歲之後可能會來自父母或朋友一些壓力或自己和其他人一些對比,無形中他們都結婚生子了,自己還孤孤單單一個。

不少接受記者採訪的單身人士講述了自己的各種擔憂。

單身受訪者: 三個條件,有卡嗎?有車嗎?有房嗎?不是說我想的現實,社會本來就是現實的。

單身受訪者:目標如果是婚前達不到,婚後能達到,就是有一個預期也可以接受。如果沒有房,沒有安全感,反正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個不好說。

單身受訪者:隨緣,感覺對女性來說穩定非常重要,感覺就說是自己承擔不起家庭的責任吧。

單身受訪者:目標如果是婚前達不到,婚後能達到,就是有一個預期也可以接受。如果沒有房,沒有安全感,反正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個不好說。

單身受訪者:隨緣,感覺對女性來說穩定非常重要,感覺就說是自己承擔不起家庭的責任吧。

對此,報告撰寫者王治國認為,對於中國式結婚,考慮最多的就是穩定。

王治國:受很多因素的影響,追求穩定狀態,比如職業上的不穩定性,充滿未來經濟的不樂觀性,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會放大這個事情。

      責任編輯:旌旗
英警方逮捕涉電話竊聽案六記者      [2013-02-14]
烏前警長因斬首記者被判囚終生      [2013-01-30]
鄭伊健結婚 網友賀其破7年魔咒      [2013-01-30]
鄭伊健蒙嘉慧在東京註冊完婚      [2013-01-29]
本網追蹤薄熙來案:60餘中外記者貴陽撲空      [2013-01-28]
追蹤薄熙來案:60餘中外記者貴陽撲空      [2013-01-28]
韓國「玉女」宋智孝坦表心跡稱結婚心切      [2013-01-25]
記者:金正恩天生偉人無需整容      [2013-01-23]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
記者暗訪公款吃請:存鋪張浪費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