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8人。有關負責同志列席了會議。

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在廣泛徵求黨內外意見、反覆醞釀協商的基礎上提出的擬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擬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決定將這兩個建議名單分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李克強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全會建議國務院將這個方案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央政治局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著力轉變工作作風,著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施「十二五」規劃綱要,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全會認為,開好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對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鬥,具有重大意義。

全會強調,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要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全會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貫徹黨的十八大關於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的要求,以職能轉變為核心,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對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減少專項轉移支付和收費、減少部門職責交叉和分散、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加強依法行政等作出重大部署。要深刻認識深化行政體制和政府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處理好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微觀事務管理,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加快形成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國務院機構職能體系,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實現服務。要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和政風建設,改進工作方式,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任務艱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要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改革順利進行。

全會認為,進一步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對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具有重大意義。要繼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習理解上深化,在宣傳闡釋上深化,在貫徹落實上深化,確保把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把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引向深入,重在領導帶頭,貴在深入持久,關鍵在進一步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在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學用相長上下功夫。要堅持用黨的十八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力回答和解決實際問題。

全會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具有做好工作的許多有利條件,但也面對著許多嚴峻挑戰。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工作前瞻性、進取性、創造性。要進一步保持經濟發展良好勢頭,緊緊圍繞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擴大內需,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強化創新驅動,加快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戰略,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加強節能減排,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實好各項惠民政策,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大對扶貧對像和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不斷在實現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目標上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體制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把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有機銜接起來,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突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不能視而不見,不能迴避,不能文過飾非,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要持之以恆抓好改進工作作風各項工作,建立健全管用的體制機制,不斷取得人民滿意的成效,以此帶動黨的建設各方面工作。

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團結奮進,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鬥。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遠征
河北一煤礦發生火災致11人死亡      [2013-03-01]
中國4船廠大造新型隱形護衛艦      [2013-03-01]
不及格的政協委員必須「下課」      [2013-03-01]
解放軍被指1500枚導彈駐福建      [2013-03-01]
二中全會:不迴避黨內問題矛盾      [2013-03-01]
中共二中全會勾勒習李新政部署      [2013-03-01]
2013全國兩會期間北京不封路      [2013-03-01]
解放軍罕見揭露日本挑釁惡行      [2013-03-01]
人大代表:4大節假日免費坐火車      [2013-03-01]
朱鎔基曾決心粉身碎骨搞改革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