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豫法官鄭州中學開講第一堂法律課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2-28]

【本報記者孫芳芹 鄭州28日電】2月26日下午,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立勇到鄭州中學講授2013年春季開學第一堂法律課。授課前,1000餘師生及家長共同旁聽了鄭州市高新區法院刑事審判庭公開審理的一起網絡咋騙案。

針對案件 深入剖析

張立勇說之所以選擇這個案件,一是當事人年齡和同學們比較貼近。被告人20歲左右,兩名被害人,一個也是20歲左右,另外一個剛滿18歲,還是在校大學生。二是案件事實上,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比較貼近。犯罪人以計算機網絡為媒介,通過虛構家庭背景、個人情況,騙取他人錢物。大家對網絡都不陌生,不少同學開通了微博、QQ空間,有的同學經常玩網絡遊戲,可以說,都是這類案件潛在的受害人。

列舉實例 分析青少年犯罪特點

張立勇結合該案件,又通過列舉幾起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案例,分析了青少年犯罪的特點,分別講述了互聯網與違法犯罪、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和戀愛觀、如何看待中學生早戀的問題、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如何修養自己的品性和自我保護等問題。

他通過講述這幾個問題提醒大家,「一是不要因一時疏忽犯下錯誤,二是大家在遭受侵害時,要學會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