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呂新華:休想拿走釣島一塊石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今日召開,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針對中日關係問題答記者問時指出,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本沒有權力拿中國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的買賣。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仍舊主張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中國不會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

呂新華強調,「如果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錯誤的做法,甚至出動自衛隊的艦艇飛機,對中方的殲機正常巡航執法進行干擾,造成擦槍走火這樣的事實,日本必須承擔一切後果。」

有媒體提問稱,近日,中日兩國就釣魚島的主權紛爭持續升級,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危險。同時也有報道稱,中國軍隊方面開始備戰。呂新華就此回應,「我知道在座的各位媒體的記者非常關心中日關係的問題。我願意對中日關係做一點小的回顧,釣魚島事件完全是日本一手造成的。」

呂新華表示,「購島」鬧劇是日本右翼勢力蓄意挑起的,日本政府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中日關係的行徑不僅不加以制止,反而親自出面「購島」。

呂新華強調,「釣魚島是我們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沒有權力拿中國的領土進行任何形式的買賣,釣魚島上的一草一木、一塊石頭、一寸土地都不應交易,不管日本以什麼樣的形式『購島』,都是對我們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呂新華指出,70多年前,日本的右翼勢力曾經把亞洲拖入了巨大的災難,當時中國就有3000多萬同胞死傷在日軍的槍炮下,至今日本國內對那一場侵略戰爭的負罪感總是躲躲閃閃,特別是在靖國神社、歷史教科書、慰安婦等問題上發難,在傷口上灑鹽。

「日本這樣做怎能獲得亞洲人民的寬恕呢?鄰國又怎麼能對他放心呢?」呂新華稱,如果日本不能直接面對這個歷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物質多麼富有,在道德上永遠站在被告席上。

呂新華表示,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仍舊主張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國際爭端,中國不會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願意同包括日本在內的所有國家友好相處,但是我們是有原則的,有底線的,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我們絕不會退讓。」呂新華稱。

呂新華提出,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日就釣魚島問題保持了溝通,主張通過對話協商,找到妥善解決領土爭端的方法。中方願意在中日政府間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基礎上發展中日關係,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在當前形勢下,重要的是日方必須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活動,特別是領導人不要再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呂新華強調。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Joshua
現場特寫:呂新華兩會首秀      [2013-03-02]
呂新華:空氣質量達標 18年太久      [2013-03-02]
呂新華:內地奶粉99%符合標準      [2013-03-02]
首次面對媒體大考 政協發言人自評60分      [2013-03-02]
呂新華答本報記者提問 談香港普選      [2013-03-02]
外交老兵變身政協新聞發言人      [2013-03-02]
呂新華任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      [2013-03-01]
安倍:日一直克制應對釣島事件      [2013-02-23]
傅瑩呂新華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2013-02-22]
9成內地奶達標 港奶粉禁令獲撐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