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解放軍近期無力挑戰美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南非《馬弗裡剋日報》網站2月28日報道稱,中國軍事力量近期不足以對美國軍事能力構成挑戰,而且其軍費也遠低於美國,其打造一支航母戰鬥群需要三十年時間,而當前美國海軍已經擁有11支這樣的航母戰鬥群。報道指出,外界社會沒有必要過度關注中國的軍事建設,中國軍事建設顯然僅具地區影響力,而這種影響力也只是為了維持現狀。

在過去幾個月裡,為了提升軍事力量,中國列裝了航母,發射了衛星,並於近日列裝了056型隱身護衛艦。文章認定,解放軍海軍的種種舉動一改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長期軍事政策。不過,在過去三十年裡,中國一直奉行「韜光養晦」軍事政策,即中國軍方一直保持低調,很少炫耀實力,謹慎地展開軍事能力建設。該政策曾在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高層開始逐漸裁減冗余兵力,推動軍備的更新換代。與此同時,其還引入了新型組織結構,並採取了更好的培訓措施,還精簡了臃腫低效的機構。

不過,在2011年晚些時候,解放軍官方報紙發表的一篇文章暗示情況已發生變化。這篇文章提到了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政策,但卻出現了一個轉折:不但要保持低調,中國安全部隊還要「積極作為」,暗示解放軍會更多的參與國際事務。報道指出,這似乎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但到2012年和2013年,事情就變得很清楚了:中國軍方變得更加高調。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的列裝。「遼寧」號列裝後,國際媒體充斥著中國軍事力量對世界秩序構成威脅的言論。不過,報道指出,這種說法是誇張的。中國的新航母——以及其隱形護衛艦和「北斗」導航系統和其他近來推出的新裝軍備——不足以在近期對美國軍事能力構成挑戰。

文章稱,「遼寧」號航母排水量僅為美國「尼米茲」號航母的一半,就連中國官員也坦率承認,其需要耗費30年的時間,才能夠打造一支航母戰鬥群,而美國海軍則已有十一支這樣的航母戰鬥群(原文如此)。而且,美國國防開支是中國國防開支的五倍還要多。

那麼,中國展示軍事實力還有什麼意義?在這個問題上,人們可以從中國兩大鄰國的反應來尋找線索。去年12月,印度海軍司令尤希上將稱,中國海軍力量的提升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於印度而言,這的確值得關注,印度會繼續對之進行評估,並制定相應的戰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言談更加直率,他日前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稱,中國對因領土問題與日本與其他亞洲鄰國發生衝突有著「根深蒂固」的需求。在安倍晉三看來,中國軍事建設及中日釣魚島糾紛的升級,是中國在挑起民族主義情緒,以加強民眾對政府的支持。

不過,站在中國的角度上來看,事情就不一樣了。考慮到美國海軍基地在南海周邊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環形——美國在印尼、菲律賓、台灣地區和日本均有軍事基地——就不難理解中國領導人認為在自家後院受到威脅的原因了。

因此,報道認為,就中國而言,其強大的海軍力量並非進攻性的,而是防禦性的,可使中國確保港口及海上航道安全。因此,外界社會沒有必要過度關注中國的軍事建設。而且,報道還認為,中國軍事建設顯然僅具地區(而非全球性)影響力,而這種影響力也只是為了維持現狀。

      責任編輯:Joshua
外媒:兩會預示習李體制走向      [2013-03-02]
解放軍將展硬實力 航母需實戰      [2013-03-01]
向維基解密洩密美軍認10項罪名      [2013-03-01]
解放軍被指1500枚導彈進駐福建      [2013-03-01]
解放軍罕見揭露日本挑釁惡行      [2013-03-01]
國防部:解放軍沒有網絡戰部隊      [2013-03-01]
美軍瀕海戰鬥艦將部署新加坡      [2013-03-01]
解放軍今年擬有40場大規模軍演      [2013-02-28]
外媒稱中國新護衛艦致局勢升級      [2013-02-28]
解放軍演習:殺毒軟件摧毀陣地      [201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