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呂新華談趙啟正:他是專家、是老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今天(3日)下午3點,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正式開幕,不過兩會的序幕其實昨天就已經拉開了序幕。昨天下午17點51分,全國政協第13任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上百位記者的包圍中離開了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面對首次媒體、公眾的「大考」,呂新華交出了自己的第一張考卷。8道考題,80分鐘考試時間,呂新華遇到了哪些考驗,又能得到多少分?

 當呂新華站起身的一瞬間,早有準備的記者們就衝到了這位新任發言人面前。對剛剛結束的這場考試呂新華是怎麼樣給自己估分的呢?

 記者:您給您今天的表現打多少分?

 呂新華:60分。

 記者:你怎樣比較你和前任趙啟正?

 呂新華:在這個領域,他是專家、是老師,我是學生。

 為了準備這次考試,呂新華準備了17天。這意味著,大年初三他就投入到備考之中。仔細琢磨八家境內外媒體給出的題目,釣魚島、中日關係稱得上是道必答題。不過,中國日報記者問題角度卻很是刁鑽,直接讓呂新華回應,中日雙方是否會開戰。

 中國日報記者:有報道稱,中國軍隊方面開始備戰。我想問發言人,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您認為中日雙方是不是真的會開戰?

 呂新華給出的是「標準答案」:中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主張通過談判解決爭端,但是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絕不會退讓。在整個答題的過程中,62歲的呂新華卻少有的充滿激情。回首過去多年來,日本在靖國神社、歷史教科書、慰安婦等問題上屢屢發難,呂新華的回應充滿感情。

 呂新華:日本這樣做怎能獲得亞洲人民的寬恕呢?鄰國又怎麼能對它放心呢?如果日本不能直接面對歷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物質再富有,在道德上也永遠站在被告席上。

 當他說到此處,攝影記者的相機卡嚓聲如同密集的雨點一般,響成一片,發佈會現場的氣氛也被帶動起來,出現一個小小的高潮。帶有個人風格的作答成為本題呂新華的增分項。

 接下來,呂新華遇到了一道有關香港的題目。

 提問記者:您如何評價梁特首的執政理念,中央對此有何看法?此外,香港行政長官的普選和立法會的普選,中央對此有何態度?

 呂新華對這個問題可謂得心應手。在呂新華的履歷中,香港是不得不說的話題。2006年到2012年,呂新華擔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而用他自己的話說,在他近40年的職業生涯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和香港打交道。

 呂新華:我本人參與並見證了香港回歸的全過程,我對香港是有感情的,也確實一直在關心香港的發展。我很熟悉梁振英先生,他對香港是有擔當、有抱負的,而且他很有工作能力,我相信在他的領導下香港一定會越來越好。

 在回答雙普選問題時,呂新華並沒有直接表態,而是引用了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的一段話:「第一,相信中央政府會同意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第二,也相信香港選民會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

 呂新華:他的這個表態我很同意。

 避其鋒芒,迂迴治之。本道考題,呂新華依靠智慧得分。回答完7道考題,大會主持人宣佈新聞發佈結束。就在記者們起身準備衝上前去圍追堵截呂新華時,一位台灣記者在會場高呼,請給台灣媒體一個提問機會。

 出人意料,呂新華真的重新坐下,給了他這樣意外的加試題的機會。

 台灣記者:政協是否會鼓勵陸資企業跟資金到台灣投資,在這方面的建議如何?

 由於是加試題,呂新華的回答非常簡單,前後一分鐘。他表示,陸資進入台灣,政協一直鼓勵。問題是台灣方面要歡迎他們去,並給陸資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本題回答的內容中規中矩,但是勇於接受挑戰本身卻為回答添分不少。也難怪獲得幸運提問機會的台灣工商時報記者給呂新華的首秀打了個高分。

 記者:你獲得了額外的提問,是不是覺得很幸運?

 台灣工商時報:是的,當然幸運!

 記者:你對他今天的表現打多少分?

 台灣工商時報:當時高分,起碼我覺得是在八九十分!

 在必答題上,呂新華靠個人色彩增分,在專業題上,呂新華靠智慧增分,在附加題上,呂新華靠勇氣增分。呂新華給自己的第一張考卷打了一個及格分,作為考官的媒體們給他打了一個優秀分,而廣大聽眾又會給他打個什麼樣的分數呢?

      責任編輯:杨阳
呂新華答問數量比趙啟正少一半      [2013-03-03]
趙啟正透露自己「必須退休了」      [2013-03-02]
中俄六月擬在日本海大規模軍演      [2013-03-03]
陳光標大會堂賣空氣 每罐5元      [2013-03-03]
李書福:個稅起征點需提至6千元      [2013-03-03]
遼寧發現50年前雷鋒留言手跡      [2013-03-03]
李鵬之女李小琳:父親身體很好      [2013-03-03]
俞正聲主持政協會議開幕會      [2013-03-03]
政協提議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      [2013-03-03]
賈慶林:有針對性地就台灣涉藏等宣傳中國政策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