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員:中國軍事戰略高度透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國防部外事辦原主任錢利華3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高度透明,中國軍隊非常重視信息發佈,在軍事透明和對外開放上是真誠的。

錢利華指出,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無論中國如何發展,都不會運用軍事力量對外擴張,不可能也不必要對周邊國家形成威脅。外界不應對中國軍事戰略意圖感到擔憂。

勿戴有色眼鏡看中國軍事透明度

多年來,一些西方國家總以軍事不透明為由動輒對中國進行指責。但近期以來,中國軍隊不斷加大信息開放力度,繼解密陸軍集團軍番號之後,又相繼主動公佈中國首架大型運輸機運-20首飛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消息,都體現了中國軍隊自信、開放的姿態。

錢利華說,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戰略意圖以及能力建設信息都是公開透明的。如果一些人總是用有色眼鏡看待中國軍隊,那是他們自身角度和眼光的問題。

他說,中國已建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制度,每月向國內外發佈中國軍隊建設有關信息,得到了各方積極評價。此外,每兩年發佈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以及《解放軍報》、國防部網站、中國軍網和有關政府部門網站也發佈了大量中國軍隊建設信息。

「國內外人士只要抱著誠意瞭解中國軍隊建設,都會從這些公開渠道採集到足夠的信息。」錢利華說。「對於相互間已經建立政治互信和軍事互信的國家和軍隊,如此透明度足矣。如果沒有這種互信,軍事再透明也不會被看作透明。」

錢利華說,軍事透明沒有統一標準,透明水平也沒有相應機構進行監督評判,即使是經常指責他人的美國,對其盟國都不是絕對的軍事透明,更何況其他國家。

他舉例說,2011年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訪華時,中方不僅讓他參觀蘇-27,還請他坐進駕駛艙,開放程度連美方都感到驚歎。反觀美國,中國軍方代表團在參觀美軍航母曾就其雷達探測距離提問,美方軍官回答:「很遠。」我方再問:「到底有多遠?」美方回答:「就是很遠很遠。」

積極推動軍事外交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同各國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軍事互信,參與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錢利華說,2013年中國對外軍事交流合作正在具體籌劃實施中。

據介紹,今年初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一行訪問緬甸並出席首次中緬戰略安全磋商。今後,中國還要與周邊國家繼續開展防務安全磋商,就地區安全形勢交流合作,共同處理敏感事件和分歧。

錢利華說,中方還將與俄羅斯開展包括聯合軍事演習在內的豐富多彩的軍事交流活動,雙方將認真履行協議,繼續保持密切軍事往來與合作。

中國也重視中美軍事交流,去年底雙方已就2013年兩軍交流計劃達成了共識,其中包括高層往來和專業技術領域的交流,目前正在協商具體落實。此外,雙方去年在成都進行了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室內推演,此類合作活動將在今後繼續進行。

中美應加強網絡安全合作

針對近期一些媒體炒作的中國「網絡軍隊」問題,錢利華表示,中方絕不允許黑客攻擊等任何破壞互聯網安全的行為,中國軍隊也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所謂「網絡軍隊」的猜測毫無根據。

他說,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擊受害國之一。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月均遭受境外攻擊達14.4萬餘次,其中60%以上的攻擊來自美國。

「中美共同面臨網絡安全問題,更應攜起手來,建立網絡安全領域的互信和合作,以聯合國為平台,盡早討論和制定有關規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合作、開放的國際網絡空間。」

錢利華說:「中方不贊成一些國家憑借自己的技術優勢,制定有利於自己的規則。平等的對話合作才是應對網絡安全的唯一正確途徑。」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遠征
英國國防部遭炮轟浪費15億英鎊      [2013-03-01]
國防部:解放軍沒有網絡戰部隊      [2013-03-01]
國防網月均受境外攻擊超14萬次      [2013-02-28]
國防部:日相言論有意挑起對抗      [2013-02-28]
國防部:黑客攻擊主要來自美國      [2013-02-21]
國防部: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      [2013-02-19]
俄國防部否認轟炸機飛臨關島      [2013-02-17]
國防部:對日艦機保持正常警戒      [2013-02-09]
國防部公佈「火控雷達瞄準日艦」真相      [2013-02-08]
美國防部長:網絡是下個珍珠港      [201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