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賈慶林所作報告比去年短14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到會祝賀。賈慶林作政協十一屆常委會工作報告,俞正聲主持會議。

報告之社會管理

提議建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

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他在報告中從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和管理等六個方面回顧了十一屆政協的工作。

賈慶林說,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是中共中央根據新形勢新任務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人民政協發揮作用提出了新要求。過去五年,全國政協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和管理,全國政協召開「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專題協商會,提出發揮城鄉社區在社會管理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和公共安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加強法律職業隊伍建設等建議,為黨和政府完善社會管理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賈慶林說,全國政協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職業教育,統籌城鄉就業,推進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健全全民醫療保障體系,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維護農民工、農村留守人員、殘疾人、國企改制職工合法權益等建議,促進了民生改善。

專家解讀

引入聽證會解決重訪戶問題

中共湛江市委黨校吳玉英對我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進行過研究。她認為,目前信訪制度所面臨的困境日益嚴峻,非正常上訪愈演愈烈,危害性極大,信訪終結機制始終「缺位」是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1995年出台的《信訪條例》規定了「一次處理、兩次複查」的兩級終結機制,但僅停留在書面上而流於形式,在信訪工作實踐中卻很少被應用。2005年1月10日,國務院公佈了新修訂的《信訪條例》,提出了三級終結機制,信訪人對覆核意見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實和理由提出訴訟請求的,各級人民政府信訪工作機構和其行政機關不再受理。然而從實際工作中的應用現狀來說,它卻還是「缺位」的,從而導致重訪戶大量出現。

吳玉英認為,解決非正常上訪問題關鍵在於查清事實、解決問題,同時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吳玉英給出的設計思路是:人大總牽頭,一個渠道是法院(檢察院),涉訴上訪案件由法院牽頭解決;另一個渠道是政府信訪部門,非涉訴上訪問題由信訪部門牽頭協調責任部門解決。對「三審」後上訪人仍不服的,人大可牽頭進行聽證。同時需要通過立法對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予以界定。信訪終結程序按照涉訟、行政「兩條線」的思路設計,有利於保證司法獨立,也能夠避免信訪機構的工作負擔過重。為了保證終結的公正性,凡是涉訟的信訪事項需要宣告終結的,均應當歷經審判監督程序。

名詞解釋

非正常上訪

信訪人不到指定的場所和按規定的逐級信訪程序到有權處理信訪事項的機關或組織提出訴求,而是採取蓄意的、過激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限制或禁止的方式,以集訪、鬧訪、纏訪、越級形態出現的影響黨政機關辦公秩序,損害社會治安秩序,惡化地區建設發展環境,妨害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行為均屬非正常上訪。

報告之總結經驗

政協工作「有為才能有位」

賈慶林說,五年來,十一屆全國政協在繼承優良傳統、堅持重要原則的基礎上,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實踐中,創造了一些新鮮經驗,形成了一些規律性認識,是人民政協的寶貴財富,值得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這些經驗包括: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確保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必須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必須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鞏固發展融洽和諧、生動活潑的良好局面;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把人民政協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謀劃和推進;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履職為民,始終把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作用,不斷增強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賈慶林說,特別是要充分認識到,人民政協發揮作用,必須自覺樹立有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為的觀念,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和理論建設,大力推進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培養政協情懷、奉獻政協事業,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動發展,以實實在在的業績體現價值。

報告之提出建議

為促進社會和諧獻計出力

賈慶林說,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的奮鬥目標,描繪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明前景,賦予了人民政協更加重大的責任和使命。人民政協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中共十八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加主動自覺地服務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加強自身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談到今後五年工作時,賈慶林提出了六點建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緊緊圍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獻計出力;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進一步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繼續深化對外友好交往;積極推進政協工作創新發展。

大會新風

報告比去年縮短14分鐘

據統計,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所作工作報告用時47分鐘,相比去年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用時61分鐘,減少了14分鐘。網友紛紛對此次報告發表肯定意見。有網友表示,「剛剛自己通過電腦看了全國政協會議的轉播,今年賈主席作報告只用了不到50分鐘的時間,比以往明顯短了許多,儘管很簡短,但是重點很突出。」

還有網友細數了報告中出現數字的次數。「報告即簡潔又突出,23處突出使用數字,求真務實」。

提案辦復

5年來辦復2.6萬提案

受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萬鋼向大會報告十一屆政協的提案工作情況。他說,十一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提出提案28930件,經審查,立案26699件。截至2013年2月20日,提案已辦復26583件,提案中的許多意見和建議已被吸納並落實到國家相關決策、發展規劃或部門工作中,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日議程

人大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舉行預備會議,選舉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會議議程草案。預備會議後,大會主席團將舉行第一次會議,推選主席團常務主席。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由大會發言人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政協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今天將進行小組討論,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Rosemary
賈慶林提出政協今後工作六建議      [2013-03-03]
賈慶林:數字說明5年對外交流成果大      [2013-03-03]
賈慶林:拓寬各界有序政治參與渠道和平台      [2013-03-03]
政協提議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      [2013-03-03]
賈慶林:有針對性地就台灣涉藏等宣傳中國政策      [2013-03-03]
賈慶林:全國政協五年共辦復提案23892件      [2013-03-03]
賈慶林就政協今後五年工作提5建議      [2013-03-03]
賈慶林: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      [2013-03-03]
賈慶林:貫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基本法      [2013-03-03]
賈慶林: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