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雲山列常務主席 國家副主席人選趨明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4日產生。總數178人的主席團囊括了黨政軍各方面的最高領導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及中央軍委領導人悉數入選。同日舉行的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選張德江、劉雲山、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為常務主席。回顧最近三屆人大一次會議,排名第一的常務主席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人選,而排名第二的常務主席都在此後當選為國家副主席。今屆常務主席人選顯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勢將執掌全國人大,劉雲山則極有望擔任國家的重要職務。

張德江料任人大委員長

新一任國家正副主席、國務院正副總理、全國人大正副委員長,以及軍委、高檢、高法的領導人,將全部在主席團成員中產生。伴隨昨日主席團名單出爐,新一屆中國國家機構人事安排的框架趨於明朗。

在今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中,張德江排名第一;劉雲山出現在第二位置。而在上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中,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吳邦國、習近平分別當選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國家副主席。在九屆人大一次會議和十屆人大一次會議,位列第二的常務主席胡錦濤和曾慶紅,均在當屆當選為國家副主席。

政治局委員全上榜

昨日舉行的全國人大預備會議選舉產生了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通過的會議議程共16項。主席團成員178人,總人數較上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少3人。其中,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及其他18名委員,悉數盡納其中。此外,中央軍委、各省市自治區主要首腦及各民主黨派中央負責人等黨政軍高官,均榜上有名。

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共13名,10人未出現在此次主席團成員名單,料將淡出人大舞台。其他3人中,十一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被推選為常務主席,同時也出任大會主席團秘書長,接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將是大概率事件;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亦有望連任。

按慣例,八大民主黨派領導人一般會兼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陳竺入圍人大主席團,料將在人大系統擔任更重要職務。

國務院領導現端倪

按一般慣例,除非在國務院擔任更高級職務,絕大多數內閣部長不會成為人大主席團成員,而是作為列席者出席兩會的。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中共十八大後尚未明朗國家職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汪洋、現任國務委員劉延東、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都將以主席團成員身份亮相人大開幕式。此外,主席團中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公安部長郭聲琨、外交部長楊潔篪。

主席團成員名單中,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黨委書記全部在內。而中共中央軍委方面,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全體入選。此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也均入選主席團。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劉雲山:老同志因年齡未被提名      [2013-03-13]
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參加代表團審議      [2013-03-11]
劉雲山:領導幹部要把政績印在群眾心底裡      [2013-03-07]
劉雲山: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3-03-06]
劉雲山:每個人都應成為實現「中國夢」的參與者      [2013-03-04]
劉雲山:雷鋒精神是永不褪色的      [2013-03-01]
劉雲山:改進作風不能左顧右盼、觀望等待      [2013-02-06]
劉雲山:過一個風清氣正的春節      [2013-01-25]
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兼新職      [2013-01-21]
劉雲山兼任中央文明委主任      [201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