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國改革動向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3-05]

【香港文匯報訊】今屆兩會適逢中央領導層換屆,外媒關注中國未來改革動向。《華爾街日報》指,兩會將揭示高層改革決心。法新社則指,儘管中央強烈希望改革勞教制度,但在未來幾年,地方反對力量仍可令任何實質改革淪為空談。報道亦指,中國拒絕公布軍費開支,令周邊國家擔心中國或採取更強硬軍事立場。

《華爾街日報》預計,人大將批准國務院機構調整計劃,包括將鐵道部併入交通部。此外,食品安全監管部門也可能出現歸併,國家海洋局權力將擴大。文章引述中國專家指,機構調整意在減少官僚程序,增強部門間協作,打破體制內的既得利益集團。但不少分析人士懷疑,改革須從根本上推行,如迫使所有官員公開財產,增強政府透明度和問責制。

經濟問題上,分析預計人大會議將提出關於提高普通民眾收入的具體提案,可能包括放寬對外來務工人員的限制,提高國企上繳紅利比例以用於社會福利項目,調整財政政策等。文章引述花旗集團分析師指,新一屆政府將決定現時增長模式是否長久。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學家、前世界銀行中國問題專家高路易預料,在擴大外來務工人員公共服務和保障房項目、實現更加平衡的城鎮化過程所需的政策方面,可能會公佈比過去更具體的方案。

法新社指,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拒絕公布軍費開支,令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周邊國家擔心,中國或採取更強硬軍事立場。此外,美聯社評論,外界亦質疑中國軍防開支數據是否真實。

法新社關注中國勞教改革。報道指,儘管中央有強烈改革願望,但在未來幾年,地方反對勢力仍可令任何實質改革淪為空談。即使中央宣布廢除勞改,一些地方省市短期內仍會保留該制度。文章引述香港教育學院教授盧兆興(Sonny Lo)指,鑑於中國幅員遼闊,中央與地方存在執行上的落差,解決這些問題只能通過「軟著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