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逝世 接班人遇困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資料圖:委內瑞拉政府2月15日發佈的查韋斯在古巴治療期間的照片,這是查韋斯自去年12月赴古巴手術以來,官方第一次發佈查韋斯本人照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6日援引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5日,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宣佈,總統查韋斯當天逝世。

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發表電視講話,稱委總統查韋斯在與癌症抗爭兩年後去世,結束了對委內瑞拉14年的執政。

自從2011年6月查韋斯首次發現患癌,選擇由古巴外科醫學研究中心多名專家醫生組成的醫療小組進行治療。隨後他經常往返古巴和委內瑞拉接受手術和放療。

近3個月未公開露面 呼吸道感染病情加重

委內瑞拉信息部長埃內斯托·比列加斯4日在聲明中說,查韋斯呼吸道受到新感染、病情加重。比列加斯表示,這與查韋斯脆弱的免疫系統有關,現在他的病情「微妙」,正在進行新一輪化療和其他輔助治療。

委國高層日前發表的這份聲明不禁讓人想起幾天前該國副總統馬杜羅對國民說的話,他說查韋斯仍舊「在為生命戰鬥」。

就在2月18日,這位58歲的拉美左翼政治家突然結束了在古巴哈瓦那長達兩個多月的治療返回委內瑞拉。對於這一變動,委國政府起先沒有向外公開,人們是通過查韋斯在其推特上發佈的消息得知此事。因而在他回國後也沒有即刻舉行任何慶祝活動。

自去年12月11日查韋斯在古巴接受罹患癌症之後的第四次手術後,他一直未公開露面。在這段近3個月內的時間裡,委內瑞拉政府僅發佈了4張查韋斯在去年底在哈瓦那一家醫院的「病床照。

這幾張照片內容相近,可看出查韋斯的臉略顯浮腫。其中一張照片顯示,查韋斯身穿棒球服風格夾克衫,躺在床上,面帶微笑,他的兩個女兒羅塞·比希尼婭和瑪麗亞·比希尼婭分別坐在兩邊。

由於逾80天未在公開場合見到查韋斯,近日有媒體發文稱查韋斯早在去年12月30日至31日就陷入「腦死亡」狀態,並於幾天前停止使用支持生命系統。不過,這一說法遭到馬杜羅的否認,他說這是反對黨和部分國際媒體擬通過發佈不實信息來達到破壞委內瑞拉國家穩定的目的。

「抗癌鬥士」與頑疾鬥爭20個月 民眾為之祈福

自2011年6月被診斷出患癌症以來,這位「抗癌鬥士」已和癌症抗爭了20個月之久,並在其間接受了4次腫瘤切除手術。

第一次手術是在2011年6月,查韋斯在古巴接受了盆腔腫瘤切除手術和多輪放療、化療。2012年2月,癌症復發,查韋斯再度赴古巴接受治療,承受了巨大的病痛折磨。2012年10月,委內瑞拉舉行大選。查韋斯親自出馬,在全國開展競選拉票活動,最終以10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對手,成功勝選連任。

就在查韋斯也認為癌症漸漸遠離自己的時候,他於去年12月再度承認醫生發現其體內「癌細胞擴散」,所以他在當月11日又趕到古巴進行18個月內的四次癌症治療手術。也就是在這次手術後他的呼吸道感染上疾病,至今未能康復,且愈加嚴重。

雖然查韋斯健康狀況堪憂,但委國內還是有不少民眾支持他,這些人也相信他們的「指揮官」會痊癒。

當地時間27日,加拉加斯舉行查韋斯回國後的第一次支持者集會,人們身著紅色外套,舉著寫有「我是查韋斯」的標牌以示支持。集會中,馬杜羅表示將會捍衛「指揮官」的成果,並暗示軍方沒有出現異動,民眾和軍隊「前所未有的團結」。

查韋斯接班人遇困境 委國局勢難言明朗

有媒體稱,即便查韋斯在委內瑞拉國內仍有著較廣泛的群眾基礎,但反對派新星卡普裡萊斯在去年的大選中也獲得不少支持率。因此,若查韋斯未能痊癒,其「欽點」接班人馬杜羅未必可以在新的大選中獲勝。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蘭德(Luis Lander)說,原以為查韋斯回國後委內瑞拉局勢會更趨穩定,他的健康疑雲會一掃而空,但現實情況是傳言四起。

蘭德認為,委國政府不願將查韋斯的健康情況透明化有很多種可能性,其一是拖延時間,鞏固馬杜羅在查韋斯支持者間的聲望。雖然馬杜羅是查韋斯指定的接班人,但查韋斯的支持者並非都支持他,約70%仍然相信查韋斯康復後繼續掌權。

蘭德表示,委國政府不確定選民是否會產生「移情作用」,將對查韋斯的支持完全轉移給馬杜羅,所以採取拖延戰術,讓民眾加深對馬杜羅的印象。另外,若查韋斯離去,拉美地區左派領袖的職位或許也面臨空缺。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官員就查韋斯去世發聲明:太好了      [2013-03-06]
查韋斯:拉美多位領導人患癌或系美下毒手      [2013-03-06]
查韋斯臨終發三條抗癌微博      [2013-03-06]
查韋斯生平:生前多次友好訪華      [2013-03-06]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59歲逝世      [2013-03-06]
委內瑞拉官方否認查韋斯腦死亡      [2013-03-02]
巴前官員傳查韋斯腦死亡遭駁斥      [2013-03-01]
查韋斯曾稱感謝上帝世上有中國      [2013-02-24]
查韋斯康復 仍繼續做政治決定      [2013-02-05]
卡斯特羅現身 稱查韋斯康復中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