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鋼談各方如何聽取黨派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6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舉行第一場記者會,邀請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九位主席集體接受媒體採訪。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在會上談了各方如何吸收聽取黨派建議。

[美國洛杉磯記者]我想問萬鋼主席一個問題。我知道民主黨派要應對和處理的問題很多,而且面臨各種不同的政策,我的問題是,你們如何計劃達成更好的共識,更好地推進這些政策之間的協調?

[萬鋼]我想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輕鬆一點,實際上作為一個民主黨派,我本人也從各個角度來參與,我本身是致公黨的主席,從黨派的角度要提建議,同時我又是科技部部長,各方來的建議我們要吸收,要聽取。

我回憶幾個小故事,五年以前,2008年十一屆全國政協大會發言的時候,我代表致公黨提了一個關於吸引海外人才回國創業,共創人力資源強國這樣一個建議,這個建議中涉及到發改政策、財政政策、組織、教育、人事、海關,包括出入境管理,涉及的部門很多。當時網上就寫了一個「科技部萬鋼部長給各個部門在派活兒」。後來等兩會結束以後,我在國務院開會的時候經常要碰到各位部長,每位部長都在問我,萬鋼同志你提的這點,你覺得我們怎麼樣配合最好?你提的關於出入境管理方面,我們現在有什麼問題?你提的關於留學人員回來參加社保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樣來進行?

中組部的負責同志還親自請我到中組部去,仔細談我們怎麼樣一攬子來實行這樣的計劃,使我們留學的高端人才能夠回來,回來的順利。所以,在過去的五年當中很快地實行了海外留學高端人才創新創業的計劃。當然,科技部本身也是處於這個政策規劃實施的過程之中的,所以我們在共同實現這個規劃的目標。

包括去年十一屆五次大會當中,在實施過程當中健全投資保護機制,構建華人華僑回國發展的服務體系,完善社會保障,包括今年的提案當中我們還會提出一些問題。也就是說從政黨的角度我們會關注國家發展當中海外留學人才作為我們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怎麼樣能夠發揮作用、創新創業,實現自己的夢想,在實踐當中怎麼保護他們的權益,從這個角度它是一個全方位的。但是各個部門,包括國務院的組織部門當中,他們都會在各方面圍繞這樣一個主題,來幫助實現各類政策之間的協調。

剛才韓主席也提到,九三學社作為我們國家一個科學技術人員高度集中的,又關心於我們國家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創新發展的參政黨,我作為科技部長的身份,我們每年除了我們黨派參政議政參與以外,我會專門帶隊到九三學社去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包括每年的匯報。我們會帶隊去九三學社、民進、全國工商聯各個方面互相徵集自己要求的意見,特別對於科技方面,剛才韓主席說了科技獎勵、科技計劃的實施,怎麼樣發揮創新主體的作用,怎麼樣引進海外人才等方面都給我們很好的啟示,這樣的話又是一個互相之間的協調。

其實各民主黨派都圍繞著國家發展當中的一些重要問題提出意見建議,而這些問題往往是綜合性、全面性的方向、戰略的問題,提出來以後,在實際實施的過程中,作為國務院的各個部門,作為地方政府,他們都會把它認真地來思考,從自己的角度上去實施這裡面建議的部分,來推動我們國家在發展事業上宏觀政策的落實。謝謝大家。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萬鋼:致公黨關注國家經濟民生發展      [2013-03-06]
萬鋼作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2013-03-03]
萬鋼向大會作關於提案工作報告      [2013-03-03]
中方對查韋斯逝世表沉痛哀悼      [2013-03-06]
中紀委原副書記建議讓權力入籠      [2013-03-06]
工商聯主席王欽敏闡釋民營經濟發展方向      [2013-03-06]
朝鮮不認朝停戰協定 中方回應      [2013-03-06]
民主黨派回應「是否希望參與多黨競選」      [2013-03-06]
浙江代表團加開緊急全體會議      [2013-03-06]
嚴雋琪:結合界別特色建設高素質參政黨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