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商聯主席王欽敏闡釋民營經濟發展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6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舉行第一場記者會,邀請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九位主席集體接受媒體採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闡釋了未來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方向。

[中央電視台、中國網絡電視台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全國工商聯王欽敏主席的。大家都把工商聯的主席看作是眾多民營企業的「當家人」,所以我們就想請問您這位「當家人」,未來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另外我們注意到,現在社會各界對一些重點領域的市場化改革的呼聲也是非常高,希望給予民營經濟更寬鬆的發展環境,在您看來,中國民營經濟未來的發展動力是什麼?作為「當家人」,您又將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王欽敏]我首先說明一下,我不是「當家人」,因為工商聯組織的作用是橋樑和紐帶,還有一個助手、助推的作用,「當家人」對非公有制經濟來說,應該是所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剛才提了關於發展的動力,大家都很關心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我同樣想用三個數據來說明目前的發展態勢。

非公有制經濟除了剛才介紹的之外,2012年企業利潤總額,非公企業利潤總額達到1.82萬億,體量很大,發展潛力是很大的。如果從過去五年來平均的話,五年來每年平均增長速度是21.6%,是這樣的速度,可以反映非公有制經濟這塊的發展。還有,城鎮基礎設施投資,基礎設施資產投入所佔比重,非公有制經濟對基礎設施的投入占的比重超過60%,這也反映了它的力度。

另外,非公有制經濟這塊稅收的貢獻超過了50%,GDP所佔的比重超過了60%,就業貢獻超過80%。如果從新增就業來看,它的貢獻達到了90%。由此看來,它在我們國家經濟發展佔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上個月我們跟工信部一起召開了一次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態勢分析會,在這個會議上我講到非公有制這塊有四個發展態勢,有四個方面還是值得說一下的。從新一輪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來看,從國內來看,改革紅利還沒有用完,在十八大之後,昨天我看新聞講到,政府工作報告裡「發展」用的是最多的,「改革」用的是第二多,所以改革的紅利還是會繼續發效,還會激發出一系列的生產力。

舉個例子,對非公36條的實施細則上又做了一些規定。接二連三,我們認為政府還會推出一系列的東西,這是一個潛力,是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中國還會發展,改革的路子沒變。

第二方面,現在我們提出了經濟結構調整,提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這個大的形勢也倒逼非公有制經濟這塊,因為非公有制經濟這塊體制上的機制靈活、適應性強,所以機制比較靈活,應變比較快。舉個例子,科技型的中小企業大部分是非公有制企業,所以這塊還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這塊對於產品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結構重組還是很靈活的,也是發展的動力跟潛力。

第三方面,十八大講到城鎮化,非公有制扎根到縣域經濟,城鎮化釋放出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第三產業,從這些方面為非公有制企業開拓了很廣闊的市場跟平台。

第四方面,政府工作報告非常重視保障跟改善民生,政府會更多的投入,投入以後會釋放出很大的需求空間、產品空間、要求空間、服務空間。這四個方面,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動力還是挺大的。

我想增加一方面,非公有制企業「走出去」這方面很靈活,我們做了一個調研,30%的人有這個意向,現在經濟全球化,非公有制企業在這方面的響應也挺強的,因為他們機制靈活、適應性強,他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關於工商聯發揮什麼作用,工商聯組織的最大特點是覆蓋全國各地,而且覆蓋到各行各業,而且多年以來工商聯組織積極服務於「兩個健康」,一個是服務於非公有制經濟的健康發展,一個是服務於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健康成長,這兩塊下了很多功夫,所以服務能力在一步一步增強。服務能力增強以後,影響力、凝聚力也在增強。

習近平總書記講到「打鐵還得自身硬」,自身建設是工商聯很重要的抓手,從這個角度來說,「打鐵還得自身硬」不僅僅是黨、政府,也跟工商聯有關係,跟所有企業都有關係。對我個人來說,又回到「當家人」,我更願意當一個「拉風箱的」,賣點力,讓火燒得更旺一點,打起鐵來效益更好一點,質量更高一點。

從工商聯這個組織發揮的作用來看,工商聯跟民主黨派一樣,一個很重要的政治上的職責,剛才大家也都介紹了,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工商聯都積極參與。我們可以協助政府管理跟服務非公有制經濟,也是我們的職能所在。推動創新發展,工商聯跟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關係,所以從內外各方面,技術打造,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我們重點還是在有利於發展方式轉變政策跟法規的出台,和怎麼推動這些出台政策的落實,再進一步加強配套方面的政策和制度,這塊工商聯也會發揮應有的作用。

在行業商會、行業協會發揮作用,發揮作用的地方有很多,行規、標準、市場開拓、規矩,這些方面的工作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行政體制改革的進程,這方面我們相信我們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在參與協調勞動關係這方面也很重要,協同社會管理和促進社會和諧方面也要發揮組織方面的作用。我們的職能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們要反映企業界人士的利益訴求,這是我們的工作,特別是小微企業量大面廣,特別是微型企業,它還是弱勢的,我們要反映他們的需求,特別是協助他們維護他們的權益,這方面也是我們的工作。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二
王欽敏: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企業超1000萬個      [2013-03-06]
朝鮮不認朝停戰協定 中方回應      [2013-03-06]
民主黨派回應「是否希望參與多黨競選」      [2013-03-06]
浙江代表團加開緊急全體會議      [2013-03-06]
嚴雋琪:結合界別特色建設高素質參政黨      [2013-03-06]
傳搜狐退市 張朝陽:沒這回事      [2013-03-06]
陳昌智:民主黨派要敢講真話 但不能道聽途說      [2013-03-06]
王欽敏: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企業超1000萬個      [2013-03-06]
韓啟德:九三學社要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貢獻      [2013-03-06]
林文漪: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兩岸多領域交流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