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昌智:民主黨派要敢講真話 但不能道聽途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6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人集體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6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舉行第一場記者會,邀請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九位主席集體接受媒體採訪。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推進民主監督工作的具體考慮和打算。

[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迎春座談會上曾經指出,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說真話,敢於說逆耳之言。請問,作為民主黨派的主要領導,各位主席對這兩句話有什麼感受?那麼對於推進民主監督工作有什麼具體的考慮和打算?這個問題我想請陳昌智主席回答。謝謝。

[陳昌智]謝謝。第一個問題提給我,我想因為習近平總書記走訪民建的時候,我就提出了要加強民主監督。當時總書記就有回復,他說,我們共同來探討民主監督的路徑和措施。以後就是記者朋友剛才講到的那段話,是在春節座談會上的講話,他進一步對加強民主監督作了闡述。

關於民主監督的問題,大家可能都知道,民建的創始人黃炎培和毛澤東同志就有一段佳話,叫做「窯洞對」。1945年的時候黃炎培訪問延安,跟毛澤東同志提出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歷朝歷代很難跳出這個週期律,或者說都沒有跳出這個週期律,中共會怎麼辦?毛主席立即回答「我們已經找到了一條新路,能夠跳出這個週期律,這個新路就是民主,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鬆懈。」

黃炎培很贊同毛澤東的意見。可見很早的時候中共和民主黨派就民主監督可以跳出這個週期律達成了共識。現在民主監督已經是我們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它指的是各民主黨派在政治參與的過程中,通過意見、批評和建議的方式進行監督,這是在我們的政黨體制內,在多黨合作的基礎上一種政治上的監督,有利於執政黨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具體而言,民主監督有這麼一些具體的做法,我想說得具體一點。一是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他們通過提案、議案,再有他們還通過人大的執法檢查和政協的視察活動,發現問題、提出意見。

二是很多部門都有特邀人員,黨外的特邀人員,高法、高檢、監察、教育等等,這些特邀監察人員就對這些特殊部門的相關工作特別意見建議。

三是每年高法和高檢都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對他們工作的意見,我們在這個會上也會提出意見建議來。四是人大的一些法律草案也要請民主黨派提出意見。五是我們的參政議政,通過調查研究,形成調查報告,實際上這裡邊也存在民主監督。按行話來說,叫做民主監督寓於參政議政之中。我們通過調研發現問題,在我們的調查報告中就會指出這些問題,提出批評,最後提出我們的意見和建議來。所以說,這種調查研究、參政議政也含有民主監督。當然還有其它一些形式。

作為我們這個黨派,我們對不少問題,在中央的協商會上,在不同的層面進行過批評,提出過意見,也提出了我們的建議。比如關於前幾年,甚至到當前,地方過分追求GDP的增長,唯GDP論,對這些問題我們多次在中央的會議上提出。我在記者採訪的時候也講過,一定要轉變這種思想,要把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放到首位。單純的GDP增長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不能解決可持續問題的。

再有,我們有大量企業家,我們非常關心中小企業的發展,我們每年都要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和狀況進行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建議。我們多次呼籲要打破「玻璃門」、「彈簧門」,真心實意地為民間資本敞開大門。

再比如三年前我作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課題,走了一圈下來以後,看了一些資料,我發現當時有100個城市都把新能源作為他們的支柱產業,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問題,這麼一哄而起、一哄而上,最後一定是重複建設,資源的浪費。所以我在中央的協商會上也直接指出這個問題,提出了建議。這都體現了我們民主黨派參與民主監督。當然,我們民主監督還應該完善、應該發展,怎麼辦?剛才記者朋友講的總書記的話就是一個方向,第一,中共的領導,各級黨委的領導要有雅量,要容得下不同意見,要聽得進批評的聲音,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第二,民主黨派要有膽量,要敢於講真話、講真言,不要怕得罪人。當然,我們這種批評和建議還是應該實事求是,要有根據,不能道聽途說,不能信口開河,這對我們要求也是很高的。第三,應該加強機制和制度建設,首先是要擴大黨派同志的知情權。中央做得很好,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會向黨派通報,但是部委應該加強通報他們的問題和工作情況,接受批評和建議,我覺得這一點還不夠。

另外還需要建立反饋機制,黨外的同志提出了批評,提出了建議,你們覺得怎麼樣呢?是不是說到點子上了呢,哪些可以改,需要馬上改的呢?要有反饋,不然我們光是提,提了以後也不知道有什麼結果,到後面就沒勁兒了。再有,還要加強一些制度的建設、機制的建設,保證民主監督程序的進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二
民主黨派回應「是否希望參與多黨競選」      [2013-03-06]
嚴雋琪:中國的政黨制度為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搭建制度化平台      [2013-03-06]
民主黨派領導談完善多黨合作制      [2013-03-06]
李小鵬會見各民主黨派等代表      [2013-01-18]
中紀委原副書記建議讓權力入籠      [2013-03-06]
工商聯主席王欽敏闡釋民營經濟發展方向      [2013-03-06]
朝鮮不認朝停戰協定 中方回應      [2013-03-06]
民主黨派回應「是否希望參與多黨競選」      [2013-03-06]
浙江代表團加開緊急全體會議      [2013-03-06]
嚴雋琪:結合界別特色建設高素質參政黨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