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易綱:今年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6日稱,人民幣匯率離均衡水準已經非常近,今年人民幣匯率會保持穩定。

據新華社報道,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的易綱在參加完全國政協經濟界小組討論後對記者作上述表示。

自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30%。但在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單邊升值的態勢結束。受貿易順差減少和資本流出影響,人民幣在一段時間承受了貶值壓力。

易綱認為,目前人民幣匯率離均衡點很近。

「今年的匯率會更加均衡、富有彈性,並且會基本穩定。」易綱說。

易綱稱,人民幣匯率已經相當市場化,供求也大體均衡,貨幣當局無需過多干預。

全球主要經濟體上個月在G20會議上承諾不會「競爭性貶值」。但分析人士稱,只要世界最大的幾個央行繼續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戰」很難避免。

對此,易綱表示,他希望各國貨幣當局恪守G20共識。「『貨幣戰』沒有贏家」。易綱說。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美國量化寬鬆、日元大幅貶值會對亞洲經濟體造成壓力,但中國參與「貨幣戰」的可能性很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餘永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稱,中國通過貶值人民幣拉動出口是不可行的。曾任央行貨幣委員會委員的餘永定說:「中國是貿易順差,人民幣若貶值,貿易夥伴會對中國施加很大壓力。中國也得不到其他國家支持」。

由於發達經濟體貨幣環境寬鬆,資本收益率低,大量熱錢流入了新興經濟體。中國過去幾年放鬆了資本管制,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導致的熱錢迅速流出會影響中國的金融穩定。

「中國企業的負債率高,而且很多是外債。一旦利率發生大的變化,就會重複亞洲金融危機的問題。」餘永定說。

通脹壓力抬頭也讓中國貨幣當局很難拉低人民幣匯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今年計劃把CPI控制在3.5%左右,2012年的CPI漲幅為2.6%。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最近的表態顯示,美國尚未準備結束量化寬鬆。因此美元會繼續貶值,而按美元計價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則會上漲。中國面臨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增大。

另外,中國央行在不斷推動人民幣自由化,對外匯市場的干預越來越少。去年,中國擴大了人民幣匯率每日浮動區間,把人民幣交易每天升值或貶值的最大幅度從之前的0.5%提高到1%。

從國際收支來看,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說,他對中國的外貿形勢「審慎樂觀」。若中國貿易順差增大,預期人民幣還會繼續面臨升值壓力。

「人民幣再升值,外貿出口企業很難承受,會影響就業。匯率不能夠再升。」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裴長洪說。

不過,裴長洪認為,雖然貶值看起來有利於出口,但也不是貨幣當局的選項。「貶值會導致波動,打亂原來的金融秩序,比如,人民幣跨境結算。」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馨瑶
易綱:今年CPI或達3% 有信心控制通脹      [2013-03-03]
胡春華:近港澳是粵最獨特優勢      [2013-03-06]
解放軍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06]
俞正聲赴委駐華使館弔唁查韋斯      [2013-03-06]
駐日大使:中日要避免擦槍走火      [2013-03-06]
福建代表呼籲推進「國民共進」      [2013-03-06]
張高麗:用心做好經濟工作 實現良好開局      [2013-03-06]
劉雲山: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3-03-06]
俞正聲:中央支持港澳政策不會變      [2013-03-06]
香港團討論 全程使用普通話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