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星電子逆襲蘋果 專利爭端將現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7日據三星電子等業界消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將對三星-蘋果專利侵權案做出最後裁決,結果於韓國時間8日上午公開。

在三星向ITC起訴蘋果的案件中,三星已在第一回合中敗北,一名ITC法官裁定蘋果沒有侵犯三星專利,目前ITC全體委員正在對該案進行評估。若侵權屬實,蘋果部分在海外生產的產品將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此亦將成為三星-蘋果訴訟戰中重要的轉折點。

涉案專利包括有兩項與3G無線網絡相關的標准協議專利、智能手機電話號碼軟鍵盤的觸摸方法、電子書的閱覽和修訂方法等四項。

去年6月,三星電子曾把蘋果的iPhone、iPod、iPad等移動終端告上ITC,稱這些產品存在侵權行為。ITC於去年8月做出的預判中表示蘋果「無侵權行為」,但在三星電子的強烈要求下進入重審流程。

ITC對上述蘋果產品的侵權行為進行調查,是因為大部分相關產品在中國內地和台灣等美國之外的地區生產,從產地角度上來看,屬於美國的「進口產品」。

根據美國關稅法的規定,ITC在判定進入美國市場的產品是否存在侵權現象後,可向總統提出相關產品的進口禁止要求。

最終判決結果將取決於ITC如何看待「FRAND(公平、合理、和不帶歧視性的條款)」。該條款聲明,只要與專利所有者協商,並支付一定的費用,便可享有該專利的使用權。但「FRAND」條款只能用來收取一定的專利費,不能阻止競爭對手參與開放行業標准。

蘋果方面稱,先前三星已給自家專利附上「FRAND」條款,如今提出侵權一案確為不妥。但如果在四項涉案專利中,只要有一項被ITC判處存在侵權現象,則蘋果的產品將有可能被禁止進口。ITC在向總統提出禁止進口要求後,總統將在60天內決定接受或保留意見。

iPhone 5、iPad mini、iPad 4等最新產品並不涉案,預計判決結果對其在美國市場上的銷量影響不大。但ITC可禁止侵權產品進口到美國販售,這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恐怕會高於蘋果8月透過加州聖荷西法院贏得三星10億美元賠償金的效果。

另一方面,更早的時候蘋果先發制人向ITC控訴三星電子涉嫌侵權一案,初步判決結果將於4月1日公佈,預計最終裁定將於8月1日見分曉。

      責任編輯:果果
韓四大集團違反內部交易規定遭重罰      [2013-03-04]
三星電子市價總值列全球IT界第三      [2013-03-04]
蘋果擬進軍印度 推黑莓智能機      [2013-02-25]
媒體調查稱確有人賣腎買iPhone      [2013-02-22]
蘋果上海供應商污染河道被查處      [2013-02-22]
三星電子無懸念居韓國最具價值品牌之首      [2013-02-21]
美國蘋果公司遭網絡黑客攻擊      [2013-02-20]
三星家族遺產紛爭再起波瀾      [2013-02-17]
iOS6完美越獄700萬用戶創紀錄      [2013-02-09]
金正恩用台產HTC 忌用蘋果三星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