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化高管:我老闆工資才8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有的企業給剛畢業的大學生就能開出一年二三十萬的價碼,中層幹部一年收入六七十萬都不是問題,至於高管,就更高了。」朱列玉認為,目前壟斷企業的收入普遍高於社會平均水平。

「央企裡中石化的工資是最低的。我們是中國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闆的工資只80多萬元。」余夕志反駁說,社會上普遍認為石油行業收入高,是由信息不對稱造成的。

新快報訊 央企裡不乏「巨無霸」,賺得多,但是上繳中央財政的利潤是不是太少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昨日質疑政府對央企「有些偏心」。

收入比支出預算還少

朱列玉說,他研究預算報告後發現,2013年煙草行業央企計劃向中央財政上繳利潤300億元。但根據他獲得的信息,僅中國煙草總公司一家,2012年就實現營業收入超過7000億元,淨利潤過千億元。「我不知道還有哪些煙草企業要向中央上繳利潤,總共只有300億元,太少了。」

石油石化和電力企業的上繳收入,同樣讓朱列玉不滿意。他援引2011年初發表的報道稱,還在2010年時,中石油全年實現淨利潤1399億元,中石化盈利707億元,二者相加已超過2000億元。而2013年石油石化企業上繳中央財政的利潤,合計僅287億元,僅為2010年「兩桶油」收入十分之一多一點。

「所以說,央企賺得多,交得少。」朱列玉分析了煙草、石油石化和電力等實力雄厚的行業後總結道。

而將2013年中央國資預算收支相減後,朱列玉發現,中央財政不僅沒有從央企獲得好處,反而在賠錢。預算顯示,2013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預計為1011億元,而支出預算為1083.11億元。「也就是說,壟斷企業賺了那麼多,最後中央返還給它們的,比它們上繳給中央的還多,」朱列玉質疑稱,「中央財政對央企安排有些偏心,收的本來就很少,付出更多,這不公平。」

指壟斷企業待遇太高

朱列玉對央企、尤其是壟斷企業過高的收入也有不滿。他認為,目前壟斷企業的收入普遍高於社會平均水平。「有的企業給剛畢業的大學生就能開出一年二三十萬的價碼,中層幹部一年收入六七十萬都不是問題,至於高管,就更高了。」

「這樣的分配比例嚴重不合理。我認為,中央要改革不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應該從壟斷企業開始。」朱列玉解釋說,自己並不是反對整個國企體系,只是反對壟斷,這是與民爭利的做法。

不過,收入高的觀點卻遭到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總經理余夕志的否認。「央企裡中石化的工資是最低的,你不知道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余夕志反問道:「我們是中國第一大、世界第五大,但是老闆的工資只80多萬元。嚇到了吧?」

中石化員工月入過萬了嗎?

「有就好了啊!」余夕志稱,他所在的公司員工平均年收入僅六七萬元,而整個中石化系統的年平均工資略低,為五六萬元。至於社會上普遍認為石油行業收入高,他表示是由信息不對稱造成的。

      責任編輯:蘇萊
中石化:我們老闆工資僅80多萬      [2013-03-10]
中石化董事長:我們沒福利分房      [2013-03-08]
中石油中石化控銷柴油坐等調價      [2013-02-19]
中石化宣佈升級油品 明年供應國四標準油      [2013-02-07]
中石化高調升級油品 70%成本需消費者埋單      [2013-02-07]
中石化專家籲政府共擔升級成本      [2013-02-04]
中石化承認對霧霾天氣有責任      [2013-01-31]
中石化牛郎門女處長起訴中華網      [2013-01-07]
中石化:「牛郎門」是張冠李戴      [2013-01-04]
中石化女處長稱牛郎色誘系捏造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