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化董事長:我們沒福利分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傅成玉昨日在全國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討論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系列社會上有關央企的質疑。

◎說起福利分房,你一定要幫我們職工澄清,我們職工買不起房,沒有福利分房,跟你們一樣。

◎像我們一天給國家交稅就8.8億,這稅到哪裡去了?不就是改善民生了嗎?

回應「國企改革損害個人利益」

「我的個人利益從未受損,我們的利益體現在整個國家的利益當中。」傅成玉舉例說,離開中海油時,董事會曾批准一筆股票期權到他的個人賬戶,而他最後拒絕。「我們為啥不拿啊?因為心裡過意不去,這個財富是工人創造的,為什麼公司一上市,我們就拿個上千億一年,我們的工人拿幾萬。所以我跟管理層說,這是市場經濟給我們的,但是我們要捐出去。」

他解釋:「不是因為我風格高、覺悟高,而是因為過去我是和工人一起成長起來的,財富是他們創造的,我們沒有理由拿那麼多。現在國家給我的我已經非常滿意。」

回應「央企壟斷之說」

「哪裡壟斷了,你得先問問哪裡壟斷,搞清楚,我也不能說壟斷,也不能說沒壟斷。我聽到這個說法,但不知道他們指的是啥。不知道你說的是啥意思,就沒法說是或不是。」

有人說在油品進出口是央企壟斷,會導致油價升高。傅成玉說:「所有中央企業,企業的制度不是企業自己定的,因為你不一定是站在行業的角度制定政策,而是由國家制定,一定是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

回應「社會把央企當靶子」

傅成玉說,把央企當靶子,其實說的人不多。「像我們一天給國家交稅就8.8億,這稅到哪裡去了?不就是改善民生了嗎?我們還擴大就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雖然你看到中石化是一家大公司,但在這個產業鏈上,有幾百家上千家小企業在為我們服務。我們帶動了就業,帶動了民企,也是對民生、對社會的貢獻。」

回應「央企是既得利益者」

「說起央企的既得利益,你得先做調查,他們在哪裡得到利益,拿出真憑實據。說起福利分房,你一定要幫我們職工澄清,我們職工買不起房,沒有福利分房,跟你們一樣。過去有企業自建房,企業歷史上還有地,但現在企業沒有地了。」

回應「央企高層收入過高」

傅成玉說,他的工資收入都是國資委定的。「比部長高,但肯定沒有民企、外企老總高。」但當記者問及具體收入數額,傅成玉則沒正面回應,而是請記者「自己去國資委查」。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道
港股高開0.3% 地產股領漲藍籌      [2013-03-08]
北京92平米住宅兩月漲110萬      [2013-03-08]
委員籲控通脹改分配增低層收入      [2013-03-07]
洛陽成中西部最大煉油基地      [2013-03-07]
李毅中籲四招化解產能過剩      [2013-03-07]
三星電子逆襲蘋果 專利爭端將現結果      [2013-03-07]
厲以寧:警惕「收入分配陷阱」      [2013-03-07]
證監會否認郭樹清調任中投傳言      [2013-03-07]
多國「放水」 厲以寧吁三招突圍      [2013-03-07]
證監會將簡化監管 增三板試點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