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員籲控通脹改分配增低層收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葛沖)收入問題亦是今日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上的一大焦點。政協委員們發言中指出,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根本環節是,把生產搞上去。要抓好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必須在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持續普遍較快地增長中低收入群體收入的同時,合理利用經濟、金融槓桿,把通貨膨脹控制在合理的幅度內。

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劉樹成表示,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標可以實現,但卻具有一定的難度,且不可低估。

劉樹成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建議:一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根本環節是,把生產搞上去。二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舉措是,抓好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三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徑是,提高勞動報酬收入;四是要重視科研人員腦力勞動報酬的提高;五是防止物價上漲蠶食居民收入的提高。

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在代表民盟中央發言時,強調應高度重視民眾金融資產保值增值問題。

據估算,目前中國民眾金融資產總量50萬億元人民幣左右。當前影響這些資產保值增值的主要問題是:儲蓄收益抵不過物價上漲;股票市場大幅度損失;金融資產品種少,投資渠道狹窄。

「民眾金融資產保值增值不僅是個金融問題,更是重大社會問題,對國家長治久安至關重要。」徐輝強調,過高的通貨膨脹使得物價上漲、民眾資產縮水,導致民眾不敢花錢、不願花錢,極大阻礙了國內消費市場的健康發展。

他提議,必須在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持續普遍較快地增長中低收入群體收入的同時,合理利用經濟、金融槓桿,把通貨膨脹控制在合理的幅度內。

涉及金融領域改革的發言中,梅興保委員強調,近年,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對金融的需求旺盛,至今尚未顯現系統性風險,但發生風險的基礎條件也在積聚。他認為,主管、監管部門應高度重視這種傾向。

黃小祥在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時建議,要對民間投資項目與政府投資項目一視同仁。把民間投資增長目標納入政府考核體系,把民間投資重大項目納入政府重點督查項目統籌安排。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賈銘
厲以寧:警惕「收入分配陷阱」      [2013-03-07]
易綱:今年CPI或達3% 有信心控制通脹      [2013-03-03]
國務院批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2013-02-06]
香港2012年基本通脹率為4.7%      [2013-01-21]
華生:收入分配改革有人在裝傻      [2013-01-16]
收入分配改革案被指受國企阻撓      [2013-01-12]
人民日報:收入改革 刻不容緩      [2013-01-12]
溫家寶一年內8提收入分配改革      [2013-01-23]
洛陽成中西部最大煉油基地      [2013-03-07]
李毅中籲四招化解產能過剩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