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盛光祖:鐵路改革後不會有下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海巖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海巖)今日公佈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顯示,將不再保留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原鐵道部的行政職責被劃入交通運輸部,這意味著已有63年歷史、有「鐵的部」之稱的鐵道部,作為中國最後一個政企不分的國家行政機構,即將走入歷史。「末代部長」盛光祖今日表示,改革後鐵路系統職工不會受到衝擊,不會有人下崗,鐵路投資亦不會縮減,鐵路發展的十二五規劃將如期兌現,未來公益性鐵路主張由政府投入,經營性鐵路則鼓勵民營資本投資。

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撤銷鐵道部,實際是一分為三。一部分是企業職能剝離出來,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是國家獨資公司;一部分是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關的管理職能,如制定規劃、政策、法規等,剝離出來劃給交通運輸部;最後一部分是安全生產監管的職能,專門成立國家鐵路局,為副部級機構,由交通運輸部管理。

王峰介紹,改革後將形成交通運輸管理的新格局,由交通運輸部統籌各種交通運輸方式,加快形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國家鐵路局將集中精力行使政府的安全監管責任,鐵路運營與建設、鐵路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及鐵路的統一指揮調度,都由新組建的鐵路總公司承擔。

中央編辦負責人還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繼續保留全路集中統一的管理模式,繼續承擔相關專運、特運任務,不改變現行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機制,不改變現有鐵路生產運營體系。

在今日全國人大會議開始前,當記者圍堵追問「作為末任鐵道部長是否感到遺憾」時,盛光祖面帶微笑的說,「沒有遺憾,我當不當部長沒有關係,關鍵是鐵路要發展好。」

盛光祖說,他完全贊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作為個人將服從組織安排。機構改革方案通過以後,鐵路系統會抓緊研究落實。其中鐵路總公司的總資本還要界定,負債會按照公益性負債、經營性負債的區別,由有關部門和有關投資方商定後妥善處理。他還透露,目前鐵路負債率逾61%,低於國有企業的平均負債率,沒有風險。

至於鐵路總公司未來會否整體上市,盛光祖未直接回應,並稱,鐵路總公司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至於未來會否設計職工持股,他也表示,暫時還沒有考慮,但會謹慎。在談到人員是否會因機構改革而進行調整時,盛光祖稱,鐵路系統的員工目前都在崗位上,不存在崗位變動情況,「鐵路員工都非常好,他們支持改革」 。

談及票價,盛光祖說,鐵路的平均票價是偏低的,今後要按照市場規律,企業化經營來定票價,並努力解決買票難問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黃潔夫:衛生部改革不影響醫改      [2013-03-10]
大部制改革強化監管食品安全      [2013-03-10]
新華社:別讓百姓來承擔大部制改革成本      [2013-03-10]
專家:鐵道部職工都歡迎改革的      [2013-03-10]
盛光祖暗示鐵道部撤后票價將漲      [2013-03-10]
末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沒有遺憾      [2013-03-10]
國務院改革 不再保留鐵道部      [2013-03-10]
國務院大部制改革:正部級機構減4個      [2013-03-10]
大部制改革方案今日揭曉      [2013-03-10]
鐵道部將拆分:部分歸交通部      [201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