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末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沒有遺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3月8日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接受採訪。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北京3月10日報道,「我沒有遺憾。」鐵道部部長盛光祖面對「作為『末任』鐵道部長,你有遺憾嗎?」的詢問時,如此回答。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我國將不再保留鐵道部,實行鐵路政企分開。將鐵道部擬訂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組建國家鐵路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承擔鐵道部的其他行政職責;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

盛光祖今天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前接受媒體採訪。

作為最後一任鐵道部長,記者多次詢問他的「去向」。「我服從國家的需要,服從組織的安排。」盛光祖反覆使用這句話。

他表示,實行「大部制」管理後,首先對中國的各種運輸方式,包括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在內,經過國家統一規劃,能夠形成一個整體,中國的綜合交通運輸能力會有很大提高。

第二,對於鐵路本身而言,在這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當中,應該可以發揮自己「運距遠、運量大、環保低排放」的優勢。在未來的中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當中,鐵路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第三,鐵路在政企分開以後,應該能研究市場經濟的規律,更好地適應市場,更好地做好服務,同時能更好地取得發展空間。

「所以改革的好處是很大的。」盛光祖說。

問及「大部制」改革後是否會影響鐵路投資,他回答說:不會。

盛光祖還談到鐵路的債務問題。他說,應該由有關部門區別它的屬性,比如說是公益性鐵路還是經營性鐵路,按照有關政策法規,認真地研究,會得到妥善的解決。盛光祖表示:「大家放心。」

      責任編輯:glory
國務院改革 不再保留鐵道部      [2013-03-10]
鐵道部將拆分:部分歸交通部      [2013-03-09]
王夢恕:鐵路事關重大拆分合併要慎重      [2013-03-08]
消息稱鐵道部將分拆為兩大機構      [2013-03-02]
消息稱鐵道部併入交通部已敲定      [2013-02-26]
鐵道部拒絕公開招標信息被起訴      [2013-02-22]
鐵道部:站票按該列車最低票價      [2013-02-19]
鐵道部再拒公開12306招標信息      [2013-02-19]
鐵道部公佈最新票務信息      [2013-02-13]
鐵道部:票價便宜致客流集中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