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在河南曾被提醒吃麵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河南日報報道,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河南代表團,與代表們共同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出席會議。省委書記、河南代表團團長盧展工主持審議。郭庚茂、萬隆、馬懿、凌解放、胡葆森、李光宇、張曉陽等代表先後發言。

河南要「四化」同步協調推進

李克強在審議中提了幾點意見。

第一,河南要在「三化」協調基礎上邁向「四化」同步協調推進。河南是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是農業大省和新興工業大省,這些年一直探索實踐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

黨的十八大強調新型工業化要與信息化深度融合,走「四化同步」之路。河南要發展、人民要富裕,必須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這不僅能使河南城鄉發展面貌有新變化,最重要的是會富裕數千萬河南農民。河南這些年在「三化」協調的過程中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不僅支撐了河南經濟的發展,而且富裕了農民,使土地有了適度規模經營的條件,全面提高了勞動生產力。

河南在這方面的探索是十分有益的,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像河南這樣的大省能走出這樣一條路實屬不易。

河南要努力構建

內陸省份改革開放新格局

第二,河南要努力構建內陸省份改革開放新格局。我國改革開放是從東部地區,尤其是從東南沿海地區發端的,中國取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就是推動新型「四化」的動力源泉。

河南是一個內陸省份,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還有很大空間,這不僅需要國家政策的支持,也需要從總體上深化改革,需要河南的同志們繼續探索創新,以開放帶動改革,以開放使內陸大省走向全國、面向世界,這方面的文章潛力還很大。

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正在高度融合,這在東部地區表現尤為明顯,隨著擴大內需,產業轉移,尤其是像河南這樣地域區位特殊的中部省份,承東啟西連南貫北,對於形成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格局能夠發揮獨特作用。

人的思想、文化、道德在發展中至關重要

第三,河南要在中原崛起中繼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我國的發展是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人民群眾所期盼的是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不斷提高。從另一方面講,要推動物質生產解放和生產力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文化涵養、道德修養也是至關重要的。

河南是食品工業大省,要嚴格法規標準、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解決食品安全等問題,政府要有所作為,要依法辦事,企業本身也要有良心守道德,履行第一責任,堅決守住食品安全。

中原大地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之地,我們應該為此自豪。希望河南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揚光大,也祝河南在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希望河南的父老鄉親生活得更好。

盧展工: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講話精神

盧展工在主持審議時說,克強副總理在河南工作7年多時間,對河南人民感情很深。到中央工作後,克強副總理一直關心關注著河南的發展。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原經濟區規劃頒布實施、鄭州航空港綜合實驗區獲得國家批復,都使我們感受到克強副總理對河南發展的關心支持和對河南人民的深厚感情。

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有今天這樣比較好的趨勢、比較好的態勢、比較好的氣勢,得益於包括克強同志在內的歷屆河南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紮實工作奠定的良好基礎。在這些年到河南考察期間,克強副總理對河南發展、中原崛起作出了很多重要指示,有力地推動了河南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

克強副總理作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三個方面的要求。我們要準確理解把握克強副總理重要講話精神,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我們決不辜負黨中央、國務院的殷切期望,一定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一以貫之謀發展,以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方面工作更加優異的成績,回報黨中央、國務院和克強副總理的關心關愛,回報國家有關部委的關心支持。

花絮

河南城鎮化的潛力太大了

李克強參加河南團審議時,胡葆森代表談了他對城鎮化的認識和建業模式。李克強說,河南城鎮化的潛力太大了,對建業面向河南,在本土把產業往下做非常欣賞,並詢問建業有沒有進鎮,進了幾個鎮?胡葆森說已經進了兩個,陳化店鎮和神垕鎮。

「糧安天下」的份量

我剛到河南工作的時候,宴請外賓,到最後,服務員提醒我,說你還沒有吃飯呢,我說我已經吃了肉,也吃了菜。他說,你還沒吃麵。可見在河南,這碗麵條你不喝下去就不算吃飯。這也說明「糧安天下」在人們心裡的份量。

李克強贊海濤:做善事,非常好!

得知輝縣孟莊鎮南李莊村黨支部書記、孟電集團總經理范海濤,捐1.6億建新型農村社區,讓村裡的老百姓免費住時,李克強稱讚說,這是做善事、好事,非常好!

堅守傳統美德,對良心無悔

實現食品安全,需要嚴格的法規、標準和嚴厲制裁違法行為的手段,也需要企業強化道德。食品企業要做到對市場無欺,對良心無悔。這都需要我們堅守中華傳統美德。

我也是「家裡人」!

二月河說,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克強副總理,都感到格外親切。有次我在樓上,老伴喊,快下來,電視上有克強副總理!聽到這,李克強深情地說,我也是「家裡人」呀!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書亞
河南陝縣多名官員車禍遇難      [2013-04-07]
河南安陽市委書記涉嫌違紀被查      [2013-04-07]
李克強部署現代農業改革工作      [2013-04-03]
河南一官員拍桌咆哮新華社記者      [2013-04-03]
河南網友貼局長「艷照」被拘留      [2013-04-03]
李克強聽聞江蘇農民一家住200平很驚訝      [2013-04-03]
李克強法院實習筆錄被同學挖出      [2013-04-03]
李克強履新後首次出京調研蘇滬      [2013-04-03]
李克強:中加關係處新歷史起點      [2013-04-03]
河南企業總經理笑談農民被碾死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