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領導人深知國家經濟和政治發展已到轉折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從「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到「既是夢想家又是實幹家」……中共新領導層在執政開局之年的兩會上發表一系列講話,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一思想、細化部署。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闡述「頗多新意」並且「更加具體」,進一步展示了中共高層對治國理政的深入考慮和清晰思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連續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團組審議討論,與代表委員熱烈互動。

兩會剛開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便在參加審議討論時兩論「創新」,引起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

4日,他在參加政協討論時指出,「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增強創新自信」。

5日,他在參加人大審議時強調,「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

香港《文匯報》稱,政協科協、科技界別的委員們,十多年來首次在會議一開幕便迎來中共中央總書記。這顯示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對科技事業的高度重視。

香港《經濟日報》稱,習近平是有的放矢,因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

「總書記對創新驅動的突出強調和一系列新論述表明,高層期望從科技創新中尋找新的發展動力,科技創新將成為轉方式、調結構的『重中之重』。」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說。

除了科技創新,習近平等領導人還在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對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闡述,涉及經濟轉型、政治發展、社會民生、文化強國、生態建設以及民族團結、台港澳等。分析人士認為,兩會正在推動十八大精神的進一步貫徹落實。

「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關心生活困難群眾,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習近平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說。

在與習近平總書記一起審議報告時,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葫蘆島市四家村黨支書張文成描述了基層農村的民生新難點。他說,「比如,村裡基礎服務設施仍然欠賬太多,大村屯裡垃圾誰來清、消防誰來管,是不是也該建新的衛生院、養老院,這都是問題,農民基本生活水平達標了,但生活質量還想再上台階,這是很大的挑戰……」

「總書記一邊聽,一邊記。他強調要『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這是用我們老百姓最聽得懂、聽得進的話,告訴我們中央的態度和承諾。」張文成說。

「面對挑戰,我們要在『有效應對當前、更加注重長遠』兩個方面下功夫……」李克強參加政協討論時,提出做好經濟工作要處理好「近」與「遠」的關係。他參加人大審議時提出的「三化協調」和「四化同步」亦頗令人關注。

張德江參加審議時強調「做好深化改革開放這篇大文章」,他還說,下大氣力處理好工農關係、城鄉關係,實現城鄉協調互動發展,努力縮小城鄉差距,大力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俞正聲強調,通過人民政協進行協商,對於實現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實現以及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具有重要作用。

劉雲山說,「我們既是夢想家又是實幹家。」他還表示,文化的繁榮發展,動力是改革,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王岐山表示反腐「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並提出「運用機動靈活的方法對制度執行情況檢查抽查」。

張高麗參加審議時指出,統籌東中西、協調南北方,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義重大。

分析人士認為,中央領導的一系列講話,傳遞出空前的緊迫感和憂患意識,以及堅定的改革決心。國際金融危機已經六年,世界經濟低迷常態化,同時新技術革命興起,國際戰略競爭加劇,中國轉型發展面臨空前機遇和挑戰,2013年開局如何十分關鍵。

西班牙《國家報》認為,中共領導人深知國家的經濟和政治發展已經到了一個轉折點。如果不推行改革,中國就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項目主管尼古拉斯·博斯特認為,中共新領導層強調改革的重要性是「良好的信號」。

中央領導的講話還表明,只有立足中國實際,走「中國式」道路,才能實現「中國夢」。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吳正德說,領導人注意到了中國今後仍有數億人口生活在農村,因此在推進城鎮化時,必須堅持農業生產方式和農村生活方式的現代化,才能縮小城鄉差距。這是中國國情下的大課題。

中央領導求真務實、踐行民主,也給人印象深刻。審議討論中,代表委員介紹實情,建言獻策;領導人認真聆聽,有感而發,場面生動活潑,常常是問答之間,碰撞出火花,發揮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民主平台作用。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中國政治和商業研究中心主任斯科特·肯尼迪表示:「新領導層的關鍵任務之一將是給公眾注入更多樂觀和信心。」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alviNg
國家領導人選舉和任命辦法公佈      [2013-03-11]
詳解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如何產生      [2013-03-11]
外媒稱中共深知不搞改革有風險      [2013-03-11]
令計劃說明新政協領導人選要求      [2013-03-10]
分析指貨幣戰無益全球經濟復甦      [2013-03-08]
吳邦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      [2013-03-08]
商務部長就「發展國內外貿易和促進經濟合作」答記者問      [2013-03-08]
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要點      [2013-03-07]
委員王紅籲設地方經濟發展指標      [2013-03-07]
中三角打造經濟發展第四極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