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指貨幣戰無益全球經濟復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為了逃避複雜的內部改革,一些發達經濟體企圖利用寬鬆貨幣政策轉嫁自身經濟危機。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短期內發生所謂「貨幣戰」的可能性不大,但競爭性貶值一旦發生,將會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溢出影響。

最近,包括日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實行了定量寬鬆的政策。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8日表示,美元、歐元、日元等主要貨幣,如果較大幅度貶值,對於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有很大影響,包括出口和進口。

「我希望大家能遵循G20央行行長和財長所做出的(共識),不要對其他國家產生負面溢出效應的影響。」陳德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說。

上月發佈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聯合公報稱,應讓市場決定匯率體制,堅決抵制競爭性貶值。

日本央行7日決定維持現有貨幣寬鬆政策,但這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候任行長黑田東彥最近明確表示,將不惜一切代價終結通縮局面。美聯儲內部還在就縮減量化寬鬆規模進行激烈的討論。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後,很多發達國家採取了寬鬆政策。這種做法可能引發大量短期投機性資金的流動,造成發展中國家貨幣快速升值。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說,面對這種情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目前也修正了政策,即如果一個國家面臨大量短期投機資本流入,那麼該國可以採取一些資本管制措施避免貨幣急劇升值,以避免國內產生房地產泡沫和股市泡沫。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廣義貨幣供應量(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為13%左右,低於2011年的16%和2012年的14%增長目標。

自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30%。但在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單邊升值的態勢結束。受貿易順差減少和資本流出影響,人民幣在一段時間承受了貶值壓力。

林毅夫則認為,在發達國家貨幣政策整體非常寬鬆的狀況下,人民幣應該會繼續升值。

針對人民幣相對升值的壓力,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提出三個應對方法,一要加快產業升級、自主創新,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向外推銷;二要加快國內結構調整,因為經濟質量的充分表現就是結構優化;三要根據中國的外匯儲備情況,該進口還是要進口,該在外投資的還可以在外投資。

在上週四和本週二連續兩次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後,中國人民銀行7日重啟了市場操作。

分析人士認為,受穩增長、國際流動性氾濫、國內物價壓力抬頭等因素影響,為維持相對穩定的貨幣環境,未來央行仍將主要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引導市場利率、調節流動性,正回購、逆回購可能會交錯實施。

      責任編輯:杨阳
倫敦或將打響貨幣戰爭第二槍      [2013-02-20]
「貨幣戰爭」之說再起引擔憂      [2013-02-05]
中國貨幣超發或引爆新貨幣戰爭      [2013-01-29]
德媒:安倍發動貨幣戰 中美捲入      [2013-01-22]
外媒:中國或被迫捲入貨幣戰爭      [2013-01-28]
鮑魚燕窩銷售急跌 陳德銘:好現象      [2013-03-08]
分析指貨幣戰無益全球經濟復甦      [2013-03-08]
港股週五收漲1.41% 資源股領漲藍籌      [2013-03-08]
港股午後漲幅逼近2% 資源股領漲藍籌      [2013-03-08]
人大代表:20%售房稅不能隨便徵      [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