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有些領土不可以拿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張蘊嶺在駐地接受記者採訪 。

【文匯網訊】核心提示:針對記者提出的釣魚島和南海領土主權到底能不能拿回來這個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學部委員,國際問題專家張蘊嶺回答,「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有些還必須做些妥協」。

據國際在線報道,釣魚島和南海的領土主權我們到底能不能拿回來?為什麼中國面臨的國際紛爭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周邊的安全形勢真地非常嚴峻嗎?中國在復興的關鍵階段最大的風險是什麼?在涉及外交紛爭的議題時,目前的輿論導向存在什麼問題?處理外交紛爭,秉持怎樣的原則才是真正於國有利的?

近日,國際在線記者就這些熱點問題獨家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學部委員,國際問題專家張蘊嶺,張委員一一作了解答。

周邊問題這時冒出來 是因為有些國家擔心將來更被動

近年來,中國與周邊一些國家間出現了領土領海的爭端。為什麼原來可以擱置的問題現在冒出來了呢?「就是有些國家要防備一個綜合實力上升的中國會用強制力來奪回它認為應該得到的東西,或者過去失去的東西。」張蘊嶺如是說。

另一方面,中國也想要。「老百姓會認為,你原來沒有能力,該拿到的沒有拿到,讓別人佔著。現在你有能力,為什麼不奪回來呢?」張蘊嶺說,國內民族主義的訴求在增加,別國在防備過程中也會激起民族主義。這樣,問題就從冷凍狀態變熱和發酵,原來不成問題的現在就成問題了。

在中國周邊 美國的鐵哥們沒那麼多

關於中國周邊的安全形勢,近年來不斷有人作出非常負面的判斷,說形勢全面惡化,中國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局勢,甚至有人說「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但張蘊嶺稱,「實際上,形勢並沒有嚴峻得不得了,周邊那些國家要考慮的是,與中國為敵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張蘊嶺說,看看中國的周邊,「不就是跟日本有釣魚島、在南海跟越南和菲律賓有爭端嗎?」其他大部分都穩定。而且,中國和日本、越南和菲律賓並沒發生全面的對抗,也只是在部分領域裡爭端凸顯。

「我們周邊真正跟著美國來遏制中國的國家,很少,多數是半心半意,也主要是出於自己的利益,如越南和菲律賓,拉大旗作虎皮,希望美國來幫助他們減輕來自中國的壓力。而死心塌地跟著美國的,日本暫時算是一個,澳大利亞和韓國都是半心半意,印度連半心半意都達不到。這些國家也要和中國發展關係,是腳踩多只船。」

張蘊嶺指出,美國的鐵哥們沒有那麼多,而真心和中國發展關係的倒不少,包括俄羅斯、中亞國家、印度以外的南亞國家,韓國等。「朝鮮對抗美國對我們有有利的一面,當然他動作過大對中國也不利。至少他沒有站在中國的對立面。」

中國復興進程中的最大風險

張蘊嶺認為,崛起的大國有兩個最大的風險,一是高估自己的實力,導致盲動;二是國家政策被極端勢力和輿論綁架。

張蘊嶺強調,能不能最終成為一個崛起的大國,「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也就是,不使局部的問題變成全局的問題、不使局部的爭端變成全面的對抗,就看你有沒有這樣的能力。」

我們的輿論導向存在問題

張蘊嶺委員對我們的媒體在涉及外交紛爭時作所的報道和評論提出批評:「我們的媒體幾乎都是說對自己有利的理由。單向輿論引導,使大家走向單向方向,容易產生誤導。應該讓網民有綜合的評價能力。」

他說,現在的輿論導向讓人感覺就只剩下「打」這一個辦法了,那麼,到最後,民眾可能會更失望。「如果你不打,說明你更軟。而簡單地去打,去奪島,可能也會達不到你想要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就是盡可能維護我們的戰略機遇期和和平發展環境,盡可能避免發生任何干擾這個進程的事情。」

處理外交紛爭要冷靜、淡定和謹慎

「我覺得中國要冷靜、淡定和謹慎。」如果不謹慎處理引起了戰爭,就無法預料結果。可能會暫時取得領土上的勝利,但是會花費巨大的精力,投入巨大的資源,需要更長的時間去重新塑造一個有利於中國繼續發展的環境。

「中國外交基本上是好的,不能用軟硬來判斷。」張蘊嶺說,評價外交的好壞,第一要看能不能保衛國家的利益,第二看能否把短期、中期和長期的利益結合起來,第三,看能不能建立起有利於促進自己和外部綜合關係發展的架構。

「硬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也可能喪失國家利益。」張蘊嶺特別強調。

釣魚島和南海的領土主權到底能不能拿回來?

對這個最容易觸動國人神經的超級敏感問題,張蘊嶺的回答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氣餒甚至憤怒。他的回答是:「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有些還必須做些妥協」。張蘊嶺舉例,越南有個副外長最近做了東盟的新任秘書長,「他就說南中國海問題只能相互妥協」,他原來在越南當副外長時就不敢這麼說。

為什麼中國面臨的國際紛爭近年來越來越多?

當初中國改革開放的時候,各國都非常歡迎。現在當中國成長起來有力量之後,很多國家都不得不重新考慮該如何與這個迅速崛起的大國打交道。「所以中國突然發現,形勢變得非常複雜了。」

張蘊嶺表示,現在發生的一些爭端和問題,總的背景是中國綜合實力迅速提升下出現的各種新變化的反映。

「中國越來越成為一個對世界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國家。這種影響對他國有有利的因素,也有挑戰。」張蘊嶺說,有利的方面是中國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導性因素,貢獻率是最大的。沒有中國這一塊,世界經濟的增長就更慢。中國成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最大的貿易市場,而且來自中國的投資也在增加。

同時也給他們帶了新的挑戰,因為中國巨大的需求、迅速的擴張,這種競爭力也對別國造成了很大的壓力。「這也就是現在為什麼我們遭到的反傾銷更多來自發展中國家(如巴西、印度、墨西哥等)而非發達國家的原因。」此外,中國還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張蘊嶺說,這些情況和變化在很短的時間內突然一起冒了出來。過去,世界沒有經歷過一個大國取得這麼快的發展、形成這麼大的影響的情況。各國都在觀察、思考和應對著中國。「應對的方法各種各樣,包括敵對性的、限制性的、遏制性的、防備性的、競爭性的。所以說中國面臨的形勢變複雜了。」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alviNg
朝鮮調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      [2013-04-01]
中央候補委員劉劍轉任地委書記      [2013-03-29]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離京出訪等事先報告總理      [2013-03-28]
李克強任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      [2013-03-25]
佛山一人大委員被免 傳身家過億      [2013-03-25]
國家發改委聚集4位中央委員      [2013-03-20]
李飛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      [2013-03-19]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式掛牌      [2013-03-17]
全國人大產生八大專門委員會      [2013-03-17]
國務委員人選: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