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厲以寧:近5年政府宏調太頻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每年兩會,有這樣一個名字總是在熱門人物中位列前茅:因為論證倡導我國股份制改革,他被稱為「厲股份」;因為他的觀點總是有前瞻性,他的每次出現都會成為記者們圍追堵截的焦點。他就是全國政協委員、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

3月1日早上7點40分,北京會議中心,政協委員們按時來到大巴前準備到人民大會堂聽取報告,厲以寧也微笑著在其中,正如今年他在兩會第一次出現,那頂黑呢子小禮帽幾乎成了他的標誌。1日是報道的日子,他就這樣一個人靜靜走進北京會議中心。但這份安靜卻絲毫不會減少人們對他的關注。

當天有關厲以寧的新聞就已經出現,他說:「這次我沒有提案,但在會場上要多討論。城鎮化、就業、改革紅利都會談。」果然,他沒有讓大家失望,在政協小組討論第一天,他就拋出了有關收入分配改革的觀點: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以後,社會進入一個比較和諧的階段。而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在後來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他直言,千萬不能過分依賴宏觀調控:

厲以寧:在經濟中,宏觀調控可以用而且也很必要,但絕不能是離不開它,離不開它這個看法是錯的,實際上這五年就沒離開過。

當然,這五年有其特殊性,因為出現了美國金融風暴乃至後來的歐債危機,但對國家、對政府來說,宏觀調控並不是萬能的,而近五年宏觀調控中,存款準備金率的調整速度實在有些過快:

厲以寧:因為宏觀調控是從短期來緊縮需求,來刺激需求的辦法。我國五年的宏觀調控打破了全世界的歷史,存款準備金率在金融調節作用下不是輕易用的,國外對這個是非常慎重,哪像我們一個月一次,全世界有這樣的例子嗎?所以,一定要吸取上一屆宏觀調控的經驗教訓。

厲以寧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把宏觀調控的重點更多放在微調、預調上。不能僅僅依靠宏觀調控,還有其他的選擇嗎?改革!厲以寧堅持改革的態度永遠不變,他說,相比宏觀調控,改革是最不能替代的:

厲以寧:因為改革是看長遠的,比如金融需要在制度上體制上進行改革。不是靠宏觀調控來解決,這樣只能解決暫時的問題。

而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所說,今年「穩中有進」是第一位的,他認為,過去單靠投資往往會造成大起大落的情況,所以現在要想「進」,首先要在改革路徑中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

厲以寧:現在產能過剩現象還是很大,如果你不把產能過剩現象逐步減輕的話,這樣資源都白白浪費了。

工信部今年正式啟動「九大行業兼併重組計劃」,鋼鐵、光伏、船舶製造業等行業由於產能過剩都被點名,而他們的發展現狀也的確值得反思。在厲以寧看來,出現產能過剩的很重要原因是,區域配置上不均衡,所以國家首先應該對污染嚴重、高耗能的產業採取一些強制關停手段:

厲以寧:如果有太多的顧慮,可能永遠關不了高污染的。它可以假報,虛的,明關暗不關,所以不能有太多顧慮。 此外,為了新興產業發展的快一點,應該在金融、稅收等方面,給予傾斜。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進行產業轉移:

厲以寧:真正的產業轉移,它是兩個結合,一個要跟當地的勞動力和其他成本要素相結合,以便降低成本。第二,要著眼於所轉移地區市場的開拓。這兩個做好了,產業轉移沒問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厲以寧:警惕「收入分配陷阱」      [2013-03-07]
多國「放水」 厲以寧吁三招突圍      [2013-03-07]
厲以寧:國五條終會使房價下降      [2013-03-07]
厲以寧:民企所有制歧視當廢止      [2013-03-05]
厲以寧:近5年政府宏調太頻繁      [2013-03-12]
朱光耀:中國貨幣政策審慎負責      [2013-03-12]
港股低位收市跌200點      [2013-03-12]
油價下調窗口有望26日打開      [2013-03-12]
滬指收跌1.04% 報2286.61點      [2013-03-12]
鐵道部拆分促鐵路股逆市大漲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