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人申請政務公開98%獲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 哪怕你不是官員、代表或委員,只是一個普通市民,也是只需花費40元,便可以查出一名公司董事的身份證號碼和住址,而類似的公司董事資料,全香港約有100萬個。當然這發生在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公佈,港府在去年第四季依據《公開數據守則》的查詢數字,其間港府各部門共收到993宗索取數據的要求。

各部門每季登報匯報

在內地公民要依法要求政府部門公開文件資料,多半會被回絕。廣東省政協常委甚至為廣州39號文件的公開事宜留起大鬍子。而香港自《公開資料守則》於1995年3月推行以來,截至2012年12月31日,由有關部門持有申請人所要求的數據並已由該些部門回應的個案共有32149宗,當中31383宗(即97.6%)獲提供全部(30670宗)或部分(713宗)所需資料,有766宗(2.4%)要求被拒。

目前,香港市民如欲索取政府所持有的資料,可通過《守則》向有關政策局或部門提出申請。《守則》自1995年推行以來,約98%的申請個案獲提供全部或部分資料。

為確保各部門能夠遵守《守則》要求,港府在1995年發出內部通告,明確訂明所有政策局和部門均須遵守《守則》的規定。同時,港府要求各部門定期就遵行《守則》的情況作匯報,其中包括各部門接獲及處理根據《守則》索取資料要求的統計數據,並且透過新聞公報發表每季度的《守則》統計數字。

以開明高效檢討守則

市民如果不滿意政府部門根據守則作出的回復,可要求復檢有關情況,也可向申訴專員投訴。去年第四季期間,申訴專員接獲10宗有關投訴個案。

申訴專員已經在該季完成處理14宗投訴個案。在14宗投訴個案中,4宗投訴成立、5宗經申訴專員查詢後,已終結和獲得解決、3宗由投訴人撤回。其餘兩宗,申訴專員經考慮有關情況後,決定不進行調查。

今年1月4日,申訴專員黎年宣佈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香港的公開資料制度及政府檔案管理制度。黎年表示,《守則》1995年頒布,之後未曾作過任何修訂。其間,至少88個國家和地區已制定信息自由法,保障公眾索取數據的權利。近年來,許多國家和地區更已開始對其信息自由制度進行重大改革,目的是為公眾索取政府數據提供更大的方便、擴大信息自由法規的適用範圍。

有鑒於此,申訴專員認為有必要審研《守則》的準則、有關措施及實行情況,再比照其它國家和地區的信息自由制度,從而評定香港市民索取數據的權利是否獲得充分保障,以及現行措施是否符合現代政府開明高效的公共行政標準。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Rosemary
香港旅議會拒絕世通退會申請      [2013-03-12]
港府申請撥款2.3億給小販派錢      [2013-03-12]
世通假期申請退出香港旅業議會      [2013-03-05]
趙紅霞取保候審申請被拒絕      [2013-02-06]
陳光標申請改名為「陳光盤」      [2013-02-04]
菲律賓申請聯合國仲裁南海爭端      [2013-01-23]
兩律師申請公開春運預留票數      [2013-01-20]
保監會:收到平安股權轉讓申請      [2013-01-11]
安倍稱不接受劉強遣返中國申請      [2013-01-05]
商丘市2個遺產點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申請文本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