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30官員因24公里高速路建設被查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江肇高速公路系列案裡,24.3公里的建設區間,就有30名幹部因此被立案查辦。

佛山市人民檢察院昨天對外發佈《2012年度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綜合報告》(下稱「《報告》」),對佛山去年度職務犯罪發生情況、發展趨勢等進行綜合分析。《報告》稱,佛山職務犯罪案件和人數都呈上升趨勢,工程建設、國土資源、醫療等領域仍是職務犯罪多發區域。

1

「醬油門」事件 鹽務系統多人落馬

《報告》顯示,去年佛山市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職務犯罪案件123件148人,同比分別上升10.8%和13.8%,追繳贓款贓物折合人民幣4200多萬元。其中,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08件130人,佔全部職務犯罪的87.8%,貪污賄賂仍然是職務犯罪的主要表現形式。

去年的工業鹽「醬油門」事件中,多名鹽務系統有關人員因玩忽職守落馬。佛山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市共立案偵查了國家工作人員瀆職侵權案15件18人,打掉「保護傘」9個。隨著法律和司法解釋對瀆職犯罪規定的不斷完善和相關文件的出台,今後一段時期內,瀆職犯罪案件的數量還將繼續呈現上升趨勢。

2

窩串案成主流 占立案總數84.4%

《報告》分析,從查處案件情況看,工程建設、國土資源、司法、醫療、教育等仍然是佛山職務犯罪多發的重點領域和行業。窩串案成為貪腐主流,占立案總數的84.4%。如江肇高速公路系統案中,從征地開始,就推倒了官場的多米諾骨牌。在2010年至2012年案件查辦期間,共立案查辦職務犯罪案件25宗30人。江肇高速高明段短短24.3公里的建設區間,30人被立案查辦,平均1公里倒下逾1名幹部。涉嫌貪污或收受賄賂的涉及高明區公路、市政、交通、國土城建和水務等要害部門。

3

國有事業單位 立案人數增加400%

根據《報告》,職務犯罪涉案主體呈多樣化特點。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國有事業單位及農村基層組織均有職務犯罪發生,國有事業單位立案人數同比增加400%。從犯罪主體的年齡看,犯罪嫌疑人發案年齡主要集中在36—55週歲之間,占總人數的72.61%;56週歲以上的比例也達到13.01%。

《報告》顯示,職務犯罪案件作案手段直接與隱蔽並存,趨於多樣化。部分農村基層組織幹部在職務犯罪手段方面較為直接,多以利用職務虛報重領、重複報賬以及收入不入賬等形式貪污、受賄和挪用公款,手段單一而直接。

與農村基層幹部不同的是,大部分職務犯罪主體都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社會地位,他們的作案過程往往通過鑽法律漏洞、走政策邊緣、製造模糊行為等體現,具有較大的隱蔽性和欺騙性。而且在傳統的直接權錢交易外,還出現了以贊助、獎勵、股份、投資等「合法」形式掩蓋非法所得的作案方式,實現權錢交易的期權化和長期化。比如在南海區大瀝公路三亂案等案件中,行賄人長年通過支付所謂「手續費」等形式,與受賄犯罪嫌疑人黃某等形成長期穩定的權錢交易關係。

      責任編輯:遠征
深圳性奴案嫌犯照片披露      [2013-03-14]
網友曬63個字部門名稱      [2013-03-14]
中紀委首佈內設機構辦案流程圖      [2013-03-14]
粵30官員因24公里高速路建設被查辦      [2013-03-14]
傳解放軍裝備近300架無人機      [2013-03-14]
法專家:中國成世界第一指日可待      [2013-03-14]
胡錦濤任免駐外特命全權大使      [2013-03-14]
日新型反潛機或成中國潛艇天敵      [2013-03-14]
美媒猜測國正建造3艘新型航母      [2013-03-14]
國家主席是如何選出的?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