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李克強主持最有難度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核心提示:媒體稱,李克強善於啃改革中的「硬骨頭」,民眾表示,李克強就是「立刻強」。政府機構改革歷來被認為是最有難度的,因為要讓政府要「削自己的權,奪自己的利」,而這次改革的主持人,正是李克強。

李克強:改革無窮期

據新京報報道,3月15日,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成為共和國64年歷史上的第7任總理。

57歲的李克強,也成為改革開放以來上任時最年輕的總理。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會主持人宣佈投票結果,習近平起立握手表示祝賀;前任總理溫家寶兩次緊握住他的手,大國總理交接完成。

李克強接手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管家」。這個國家的GDP達到了51.9萬億元。

不過,政府工作報告告訴他,他將面對11個方面的難題,比如,城鄉發展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部分群眾生活困難,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

這些問題,很多是長期積累的「頑疾」。但是在他任內,民眾希望看到改變。他也需要用事實證明,能夠擔得起這份希望。

民間用「段子」表達對這位新任政府領導人的期待,李克強,就是「立刻強」。

「敢於啃硬骨頭」

李克強擔任國務院深化醫改領導小組組長,「探索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的中國式解決辦法」

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南巡」廣東時提出這一說法。

面對改革途中的「硬骨頭」,外界對李克強的印象是「勇於擔當」。

主持最有難度的改革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這次改革,是中國政府自199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重組,旨在減少機構重疊,提高行政效率。

政府機構改革歷來被認為是最有難度的,因為要讓政府自己改自己,並且是要「削自己的權,奪自己的利」,因而會遇到各種阻力。

兩會代表、委員認為,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改革啃的第一塊「硬骨頭」。這次改革的主持人,正是李克強。

輿論認為,李克強對敏感問題和熱點問題的態度,超出想像。

現在,手機下載一個程序,可以隨時查詢pm2.5。不過在2011年,它還是個敏感詞彙,一些官員一度談「pm2.5」色變。

這一年的全國環保大會上,時任副總理李克強提出「抓緊做好增加pm2.5監測指標的準備」,力主對pm2.5數據監測、公開。這是中央領導層首次就霧霾污染公開發表看法。

在李克強看來,基本的環境質量是一種公共產品,是政府必須確保的公共服務。

李克強說這番話的第二天,環保部部長就提出了pm2.5監測時間表。

醫改建起全民醫保網

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是李克強的另一個身份,負責「探索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的中國式解決辦法」。

他坦言自己面臨的困難:很多國家都在推進醫改,但在改革中都遇到重重困難,有的甚至舉步維艱。

到2011年,新醫改的五項重點改革措施逐步到位,醫改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

此時,李克強提醒,醫改已進入深水區,所觸及的深層矛盾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能持續前行。

2009年之後的不到3年裡,中國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織成世界上最大的全民醫保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全民基本醫保體系初步形成,各項醫保參保超過13億人。

改革前,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範圍內報銷比例約50%,現在新農合超過了75%,城鎮居民醫保達到70%。

「確保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尤其是農村老百姓的醫療保健,這個成就是很難得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如此評價。

世界銀行首席衛生經濟學家藍根博則認為:「中國醫改取得的成果史無前例。」

「要住房找克強」

「住房困難群眾就生活在我們周圍。」李克強說,不妥善解決群眾的居住困難,我們寢食難安

保障性住房工程,是李克強主持推進的另一個「硬骨頭」工程。

2005年春,李克強任遼寧省委書記期間,啟動惠及80萬居民棚戶區改造的「一號民心工程」。不到兩年,完成5萬平方米集中連片改造任務。

此舉也被解讀為,為日後在全國推進保障房建設積累經驗。「要住房,找克強」,一時成流行語。

最大惠民工程是最大牽掛

2008年,李克強履新國務院副總理之初,即遭遇國際金融危機考驗。

他主管發展改革、財政等宏觀部門,在經濟政策的制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李克強始終冷靜、沉著,根據需要,增強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刺激經濟增長。

為化解經濟危機衝擊,組織實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這也成為共和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項惠民工程,也成為李克強的最大牽掛。

2008年4月6日,他首站到湖北恩施考察經適房建設。從這一天始,幾乎每個月都有與保障房有關的公開活動。

2011年6月16日,李克強乘車駛離中南海,趕往北京市門頭溝區考察工礦棚戶區改造。

「住房困難群眾就生活在我們周圍。」李克強說,不妥善解決群眾的居住困難,我們寢食難安。

這是他一周內第三次考察保障房。據報道,5年下來,這種開會、視察共有40多次。

「解決複雜經濟社會難題的高手」

據新華社報道,至2012年底,全國累計開工建設保障性住房和各類棚戶區改造住房3000多萬套,近1億人改善住房條件。

這是中國政府對住房保障投入最多、建成規模最大的時期。今年,還將開工建設600萬套。

2013年2月3日,李克強在包頭市北梁棚戶區居委會主持召開棚改現場會,指出要「使群眾從『憂居』到『宜居』」。

因為強力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行營改增、燃油稅費改革,李克強被稱為「解決複雜經濟社會難題的高手」。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提吳愛英司法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總理明天會見中外記者      [2013-03-16]
網民熱議新領導人「法學背景」      [2013-03-16]
外媒熱議習近平李克強掌舵中國      [2013-03-16]
李克強總理將會見中外記者      [2013-03-16]
外媒:「習李搭檔」正式啟動      [2013-03-15]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3-03-15]
李克強成新中國首位博士總理      [2013-03-15]
網民熱議首位博士總理李克強      [2013-03-15]
中國領導層交接激發改革期待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