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成新中國首位博士總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王玨)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 根據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名,會議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決定范長龍、許其亮為國家軍委副主席。周強當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曹建明當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其中,李克強得到2940票贊成,3票反對,6票棄權,得票率高達 99.69%。 這位57歲的經濟學博士,成為新中國歷史上第七位總理,同時也是第一位博士總理。

15日上午,2900多名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的代表,在人民大會堂鄭重投票,決定共和國的新一任總理。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嚴雋琪主持會議。

9時,大會開始。工作人員首先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國務院總理人選的提名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二條的規定,我提名李克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人選,請審議決定。」

經過投票、計票,工作人員宣讀表決、選舉計票結果後,嚴雋琪宣佈: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在掌聲中,李克強向全場人大代表鞠躬致敬,感謝代表的信任。此時,習近平起身,與李克強親切握手,相互致意。隨後,圓滿完成兩屆總理任期的溫家寶站起身,與李克強親切握手,表示祝賀。全場再次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根據憲法第六十二條的規定,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除向大會提名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人選,還提名范長龍、許其亮為國家軍委副主席人選,提名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為國家軍委委員。這兩個人選名單經各代表團醞釀後,大會主席團會議決定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人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人選,經主席團提名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主席團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確定了正式候選人名單,提請大會全體會議選舉。

最後,范長龍、許其亮出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為國家軍委委員。

大會主持人並宣佈,周強當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曹建明當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周強和曹建明均為法學碩士,其中現年53歲的周強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58歲的曹建明則畢業於華東政法學院,並曾在該校任教直至升任校長。有分析認為,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為法律科班出身,其專業法律素養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國的法治進程。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3-03-15]
網民熱議首位博士總理李克強      [2013-03-15]
新一屆國務院內閣成員明日出爐      [2013-03-15]
李克強提名副總理等人選      [2013-03-15]
李克強:大國新總理成長史      [2013-03-15]
深度解讀李克強      [2013-03-15]
李克強: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2013-03-15]
李克強出任共和國第七任總理      [2013-03-15]
李克強:從知青到總理      [2013-03-15]
習近平提名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人選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