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機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7日,人大舉行閉幕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3月17日,人大舉行閉幕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各位代表,這次大會選舉我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我對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深知,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各位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了光輝的歷程。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接力奮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今天,我們的人民共和國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

胡錦濤同志擔任國家主席10年間,以豐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領導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了卓越的功勳,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忠心愛戴和國際社會普遍讚譽。我們向胡錦濤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鬥,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奮鬥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彙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民主,推進依法治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

我們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不斷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

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學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我們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

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要發揮聰明才智,勤奮工作,積極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主力軍和生力軍作用。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要克己奉公,勤政廉政,關心人民疾苦,為人民辦實事。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戰員,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全體官兵,要按照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一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其他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要發揚勞動創造精神和創業精神,回饋社會,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

全國廣大青少年,要志存高遠,增長知識,錘煉意志,讓青春在時代進步中煥發出絢麗的光彩。

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要以國家和香港、澳門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廣大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要攜起手來,支持、維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開創中華民族新的前程。廣大海外僑胞,要弘揚中華民族勤勞善良的優良傳統,努力為促進祖國發展、促進中國人民同當地人民的友誼作出貢獻。

中國人民愛好和平。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繼續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各位代表!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肩負著歷史重任,經受著時代考驗,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

各位代表!實現偉大目標需要堅忍不拔的努力。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始終埋頭苦幹、銳意進取,不斷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更大的勝利,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吳小慧
習近平: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2013-03-17]
全國人大通過人大工作報告      [2013-03-17]
全國人大通過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17]
9時人大閉幕 習近平發表講話 實錄      [2013-03-17]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      [2013-03-17]
9時直播人大閉幕 習近平發表講話      [2013-03-17]
張德江反复強調人大監督作用      [2013-03-17]
全國人大產生八大專門委員會      [2013-03-17]
韓長賦:死豬事件因常見普通病      [2013-03-16]
媒體曝光習近平李克强分工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