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妙答:樸實詞語展現幽默堅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17日報道,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並答問。在他作為總理的首次記者會上,樸實幽默的話語不斷閃現。「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一些表述凸顯出這位新任總理的強烈個人色彩,也表達了其帶領新一屆政府戮力改革的實幹決心。

——凡事想要做成的話,總是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作出可能的選擇。

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今年兩會的重要議程,也是李克強記者會上遇到的第一個問題。

在被問及「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這一問題時,李克強說,「你談到理想,凡事想要做成的話,總是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作出可能的選擇。」

他介紹說,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當然也是簡政放權。「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自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腐敗和我們政府的信譽應該說水火不容,中國政府反對腐敗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在談及腐敗問題時,李克強語氣堅決。

「這裡我也想表個態。」李克強說,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這是古訓,也是真理。

「自古有所謂『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我們願意接受全社會、接受媒體的監督。」李克強特別強調。

——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對於反腐問題,李克強進一步說,我們還要用簡樸的政府來取信於民,造福人民,「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他同時約法三章: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這三條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

——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李克強曾多次提到說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有關改革的話題也引起記者的追問。

「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李克強說,之所以說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是因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在完善過程中,靠改革進一步解放生產力還有巨大的潛力,讓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還有巨大的空間。

——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對於改革進入深水區的說法,李克強指出,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也可以說是攻堅期,的確是因為它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

「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談及此處,李克強語氣凝重。

「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趟,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這需要勇氣、智慧、韌性。所幸的是,這些可以從我們的人民當中去汲取,來使改革邁出堅實的步伐。」他同時表示。

——所謂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同胞之間、手足之情,沒有解不開的結。

兩岸關係是歷年記者會上必被問及的話題。「所謂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同胞之間、手足之情,沒有解不開的結。」談到兩岸關係時,李克強引用民間俗語來表達。

他說,新一屆政府將會履行上屆政府所做的承諾,並且要努力尋求合作的新的推動支點。在推動大陸進一步開放和發展當中,會更多地考慮台胞的福祉和利益,我們願意與台灣共享發展的機遇。台灣和台胞在發展當中,可以更多地利用我們大陸發展的機遇。

「大陸和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把它一道維護好、建設好,使其花團錦簇,我想花好總有月圓時。也請你轉達我對台灣同胞真誠的問候和祝福。」李克強對記者說。

——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今年以來的霧霾天氣引發廣泛關注,也是今年「兩會」的熱點之一。談及此話題,李克強說,「我和大家一樣,心情都很沉重。」

他說,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就包括在發展中要讓人民呼吸潔淨的空氣,飲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對這一長期積累形成的問題,我們要下更大的決心,以更大的作為去進行治理。

「我們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李克強強調,不論是污染的狀況、食品問題,還是治理和處置的效果,都要公開、透明,讓公眾、媒體能夠充分、有效地加以監督,這也是形成一種倒逼機制,來硬化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可以增強人們自身的防護意識。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奮鬥,大家都盡一把力。政府則是要以更大的決心來讓人民放心。

——「大禮包」的乾貨要一個一個地打開

兩年前,李克強曾到訪香港,宣佈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榮,推動兩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對此,香港媒體記者把這形容為中央政府的「大禮包」,並問未來有哪些新的舉措。

李克強說,比喻為「大禮包」倒是很形象。不過這個「大禮包」的乾貨要一個一個地打開,才能用好、用足,還需要兩地共同努力。現在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央政府會盡力去推進。

李克強說,我訪港的時候,深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充滿活力,香港同胞勤勞、智慧,香港社會包容、開放、充滿活力,內地和香港合作空間還很大。凡是有利於港澳同胞福祉增加、內地和港澳合作深化、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的事,中央政府都會盡心盡力地去做。

——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作為新一任總理,李克強記者會上問及個人經歷和從政生涯。此時,李克強動情地回憶起知青生涯:

「我曾經是安徽鳳陽的插隊知青,很難忘那一段和鄉親們度過的艱難歲月。那裡當時是中國農村出了名的窮地方,也是後來中國農村承包制改革的發源地。我還記得1977年高考後,我是在田頭鋤地時得到高考錄取通知消息的。」

李克強說,正是改革開放改變了我們國家的命運,使億萬農民脫貧,也使許許多多的人出現了重大的人生轉折。現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肩上,我想我們要盡力使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輕人充滿希望,使我們的國家生機勃勃。

「在我個人的經歷,在讀書、做事、文化熏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他說。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glory
媒體曝光習近平李克强分工      [2013-03-16]
李克強明10時20分答中外記者問      [2013-03-16]
明日主席首講 總理首秀引關注      [2013-03-16]
李克強總理提名楊晶為國務院秘書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提李立國民政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提吳愛英司法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3-03-15]
李克強提名副總理等人選      [2013-03-15]
花絮:習李被「追星」 來者不拒      [2013-03-14]
李克強:決心進步轉變政府職能      [2013-03-10]